中国科学院大学药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药学院(以下简称“国科大药学院”)是经2013年3月2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第六次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并发文批复2014年116日正式揭牌成立的首批国科大专业学院校发字〔2013〕55 号)。

  成立以来,国科大药学院以上海药物所为建设主体,始终围绕“为国家和社会造就药学领域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的建设目标,主动承担中国科学院大学药学和中药学学科建设任务和研究生教育培养职能,努力健全高水平教师队伍,不断拓展园区和教学设施建设,促进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的全校和全国共享,充分发挥了国科大药学院的引领示范作用。

  学科和学位点建设

  国科大药学院率领国科大其他四个药学学位点(昆明植物所、成都生物所、广州生物院和新疆理化所)共同参与药学和中药学学科和学位点建设评估工作。在教育组织第四轮学科评估和药学合格性评估,以及国科大组织的专业学位合格评估中都取得了较为优异的成绩(三项评估结果分别为:A+、优秀和A,展现国科大药学学科国内的实力

  在中药学学位点建设方面,国科大药学院联合新疆理化所2018年年底获得硕士学位点授权已开展中药学研究生招生、师资队伍和课程建设工作,争取2020年年底向国科大提交博士学位点授权申请。

  在教育教学方面,国科大药学院积极开展课程建设,构建较为完整的药学课程体系,自主开设药学专业核心课和普及课18门,其中双语或全英文课程4门,可满足国科大药学院不同专业中外研究生的学习要求。此外,根据国科大要求,牵头修订国科大药学和中药学培养方案,确保国科大药学和中药学人才培养的质量制定标准。

  师资队伍建设

  依托药物创新研究院的学科布局和人才规划,国科大药学院师资队伍规模整体水平不断提升。截至2020年8月底,共有教职工1181人,专任教师142人,其中两院院士6人,国家和中科院各类人才计划76人,其中“杰青”24人(占全国药学领域“杰青”的三分之一)。国科大药学院已逐步发展成为我国药学领域高层次人才求学深造、事业发展的理想之地。

  近年来,国科大药学院拓展师资规模的同时,着力提升师资队伍的综合素质,除参加上海分院组织的导师培训外,定期组织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对导师进行国家政策、教育教学、师德师风、心理健康等知识的培训,提高导师师德师风的水平和教书育人的能力。

  教育资源全国共享

  2018年来,国科大药学院深入实施教育“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利用自身的学科影响力,先后国内11高校(复旦大学、上海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南昌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沈阳药科大学、遵义医科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科教联盟共享科教资源。目前国科大药学院的联合培养研究生规模已和国科大学籍研究生规模相当,联合培养工作除了高校和学生受益外,反过来有力地支撑国科大药学院和国科大的药学学科发展。

  此外,国科大药学院充分发挥高等药学教育的智库建言职能积极参与国务院学位办药学学科评议组组织的《药学学科研究生课程建设报告》(2017年)、药学一级学科研究室核心课程指南》2020年)编制和学位授权点标准制定工作2019年8月在国科大的专项资助下,国科大药学领衔国内100余家高校专家编纂出版第二版《高等药理学》研究生教材,教材一经问世即受到了国内80余家药学高校药学院青睐,必将为我国新药研发、药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