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英雄14|我以青春之誓言,吹响抗疫号角

  自3月中旬上海药物所研究生宿舍园区正式进入封闭管理,一支研究生志愿者队伍迅速集结。这支队伍中,既有在关键时刻站出来、紧要关头显担当的学生党员,也有擅于统筹安排、沟通协调的研究生会骨干团队,更有许多投身公益、无私奉献的热心同学。
  他们将青春热血融入日常防疫工作,他们分工不同,却有着同样的责任和担当;他们岗位职责不同,却有着共同的信念和目标;他们年级专业不同,却有着共同的名字——学生抗疫志愿者!
  今天,“平凡英雄”系列推出第14期:“我以青春之誓言,吹响抗疫号角”,一起来感受青春学子在疫情之下的主动担当。
 
勇担责任,统筹协调强服务,高效又精进的研会团队
  面对宿舍园区需安排三餐发放、组织核酸抗原检测、统筹生活物资采购等一系列工作带来的挑战,研究生教育处牵头组建了以研究生会为纽带的志愿团队,共同开展宿舍园区日常防疫工作。
  权益部骨干成员积极响应、挺身而出,在每个宿舍园区安排负责人,完善志愿服务网络,加强各园区沟通;同时加强统筹协调任务,优化志愿服务内容,提高志愿服务效率。
  随着封控时间持续延长,同学们反馈较为集中的是刚需物资急缺问题。研究生会权益部骨干立马牵头,在确保商家安全可靠的前提下,多次组织刚需物资团购,统一协助消杀,既缓解了物品紧缺的问题,也避免了外来物品未知安全隐患。随后收集同学们的建议需求,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情况,搭建宿舍园区集体采购渠道,研会负责人与志愿者们齐心协作,统筹安排物资统计、采购、消杀、发放等事宜。对于三餐问题,权益部积极听取收集同学对于食堂套餐的建议,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共同做好疫情期间的餐饮保障工作。
  目前上海疫情形势仍十分严峻,权益部全体成员从未放松警惕,仍以积极饱满的热情,身体力行地活跃在各个宿舍园区,搭建与所里沟通反馈平台,尽己所能保障同学们的生活。
 
凝心聚力,携手共进克困难,团结友爱的娘子军团体
  在药物所众多以整栋楼为单位管理的宿舍中,高科苑的散户宿舍有些特殊。在8个栋楼分散着23个宿舍,除了2021级部分学生,还有实习生、联培生等。人员组成复杂、宿舍布局分散、管理服务难度高……如何实现高效管理成了摆在志愿者们面前的一道难题。
  当散户志愿者招募令一发出,以党员为主清一色的8位女生主动积极地申请加入散户志愿者行列,组成了一支强有力的红色娘子军,彼此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紧紧拧成一股绳。她们虽然都是2021级新生,但是成熟果敢,勇担重任。
  疫情初期,宣伊飞和司源主动承担起了送餐的责任。初春的天气变化多端,不论是刮风还是下雨,她们每天都会准时地与宿管阿姨一起为分散在各栋楼、各寝室的每一位同学发放餐食,不漏一个人。当遇到狂风大作、大雨倾盆,衣服被淋得湿透,她们也顾不得自己,只担心送餐速度够不够快,同学的餐食会不会冷。
  面对散户同学不便外出领取封控前订购的快递问题,她们积极反馈情况,做好信息统计,获得批准后从不同楼栋快递货架上寻找快递、认真消杀、逐个分发。从快递寄存处到每个居住学生楼栋,每次至少都需步行5-10分钟,快递多的时候,需要来回运输多次才能送完。
  面临诸多不便与困难,她们自始至终毫无怨言。对她们而言,能发挥自己的力量守护同学的健康、为同学做好服务是十分荣幸的事。
 
热情积极,无私奉献共战疫,平凡中伟大的热心同学
  在华佗路275弄园区,有一位特别的志愿者同学——李天宇,在他身上总能感受到“热情”与“积极”的能量。
  在宿舍园区组织第一次抗原检测时,李天宇就主动请缨,穿着“大白”防护服,协助宿管团队挨门挨户地发放抗原试剂盒,收取、查验和汇总抗原结果,此后的每次任务总能看到这位热情积极的“大白”穿梭在每个宿舍门口。
  同时,面对宿舍园区同学们存在的物资紧缺问题,李天宇与其他志愿者经批准同意后采购了近5000元物资以备不时之需,并与其他志愿者们开启了特殊的“小卖铺”经营模式,将采购的物资“传递”到每一个需要的同学手上,这一创意受到了全体同学的一致好评,并为紧张的封控生活提供了物资保障。
  李天宇同学的热情与无私奉献精神感染着我们,有更多像李天宇一样积极主动、热情投入的热心同学都主动站了出来。他们互相关心、互相帮助,承担保障同学基本生活的责任,在他们身上散发着温暖与爱的光芒,彰显着药物所青年一代的担当,为抗“疫”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这些学生抗疫志愿者们,他们可能来自于不同的园区,来自于不同的课题组,也来自于不同的年级,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保障同学们的生活,维护正常秩序。虽然他们做的事情可能琐碎,可能日复一日地重复,也可能是常人看来小的不能再小的事情,但他们仍坚持做好每一件平凡的事,也正是这一件件最平凡的小事,构筑起了我们药物所同学生活保障的坚实壁垒!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上海药物所学子不负青春使命,以青春的誓言吹响抗“疫”的号角,与热爱且深爱的上海药物所一同以实际行动朝着向往的春天勇毅前行,守护共同的家!
 
(供稿部门:研究生教育处、党政联合办公室、研究生会;供稿人员:曹鹿、王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