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英雄12|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安评人“疫”起战斗(二)

  作为疫情来袭之时驻守上海药物所园区人数最多的科研团队,党员率先走在前,各部门负责人带头做表率,团员骨干紧随后,巾帼顶起半边天,药物安全评价研究中心至今留所达75人。由于涉及大量动物实验,中心不论何时都要必须力保动物饲养、给药、配药等相关实验活动的正常进行。同时,中心还承接了国家和地方各级重大科研抗疫攻关项目,每一个新药背后都是药研人数十年的心血,一刻都耽误不得。
  今天,“平凡英雄”系列将推出第12篇:守望相助,力保实验——安评人“疫”起战斗(二),一起来聆听那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安评人的故事。
 
齐心共抗疫,党员当先锋
  自3月16日起,陆兢、陈晓强两位党员志愿者相继接力留驻中心。积极响应海科路园区通知的时候,落实好各项繁琐细微的志愿工作。陈晓强同志换防后一直留驻园区,期间承担起中心七八十个人的“送餐员”,风雨无阻。有一次,空调出现问题,他主动摸索修理好空调出风口,保证大家的睡眠。
  疫情发生以来,临检部门主管党员黄桂华挺身而出,带领“女汉子”团队奋斗在一线,她以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人。团队成员张倩深受其影响,与她一起,凡事冲到第一线。多次冒雨搬运试剂,瘦小的她们不畏艰难,腰酸背痛也始终咬牙坚持,连送货的师傅都被小女孩的爆发力折服了。留守期间张倩坚定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说:“我会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决心”。
以中心为家,以做新药人为荣!
  动物福利对保障动物实验质量至关重要,动物巡检、外伤处理、试验中动物护理,绝不能有任何延误。兽医部门党员孙煦晔从疫情初期至今坚守在岗位上,一人承担起设施内动物实验眼科检查、管控药管理到动物手术等所有兽医现场工作。
  当解剖取材组组长邵俊接到封闭管理的消息后,他无丝毫犹豫、立即整理铺盖返所上岗。带领解剖组伙伴们共同完成了40余场解剖、安全处理动物600余例。留守第一天晚上很冷,他把厚实的棉被留给同组的女生,怕她们夜里着凉。工作之余,兼做心理疏导,缓解伙伴们的心理压力。
 
为中心,舍小家
  资深技术员盛嬅,老大高二正值冲刺高考关键阶段,老二幼儿正值天真烂漫之时,家中老人刚大手术后在家休养,照顾儿童侍奉老人的重担都落在她和她先生的肩上。园区封闭前她第一时间请缨驻守。主管回忆:“当时已安排其他员工留守,但她打了多个电话,坚持留守,她说自己是组长应该带头冲锋”。她甚至拉来先生在电话旁作证,证明家里没有后顾之忧,完全可以坚守一线,保证实验顺利进行。
 
想尽一切办法,力保实验
  为确保实验GLP质量,为推进抗新冠新药攻关项目,QA团队采取“现场审计”和“居家办公”双通道运行。李晓柔、刘璐和江银娟自告奋勇留中心,优先现场审计,监督试验现场各关键操作、原始数据和设施审计等。远程办公同事们承担其余部门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日常工作的影响。
  有一项细胞治疗产品实验需要特定进口试剂,因疫情近乎断货,但节点迫在眉睫。动物设施部门副主管朱晓燕得知后,发动了几乎所有人,用了近一天的时间不停地电话沟通,一路接力,将宝贵的试剂顺利运至中心,最终保住了险些中断的实验。
 
科研攻关不能停,药物研究不能等
  园区封闭管理时,党员李小艳驻守园区,任务严峻但她没有退缩,凭借着扎实的经验有条不紊的开展工作,她说:“科研攻关不能停,药物研究不能等”。党员韩霞在刚参加完所内组建的核酸检测党员突击队后,又承担起课题组的细胞传代任务一起并肩奋战。
  为保障供试品接收、配制和分析工作的顺利进行,制剂与生物分析部门同事带着生活用品义无反顾住进园区,供试品的核对、称量、研磨、定容、分装,不敢有一丝懈怠,只为确保及时、准确将制剂分发至动物给药人员手中。即使条件艰苦,也不能阻挡大家完成工作和战胜疫情的决心。
  居家隔离,家中桌台显微镜一隅成了“阅片室”。党员陆姮磊、党员谭荣荣、王书扬等居家阅片,追赶时间,病理阅片和诊断及时完成,按时完成报告撰写,保证了多个重点攻关项目顺利结题。
 
做好“疫”线“保障兵”:前线有你,保障有我
  在安评中心抗疫先锋队中,运营和设施支持团队默默承担起后勤保障重要职责。在部门主管李峰带领下,他们像陀螺一样每天“旋转”于通联协调、运送物资、卫生消杀等工作中,想尽办法为中心实验动物寻找和保障供给,全力为值守在中心的抗疫先锋队保驾护航。
 
疫情按下“暂停键”,网络培训启动“加速键”
  在居家隔离期间,人员培训和提高不停摆。GLP法规、国内外技术指导原则、动物福利和职业健康、基础实验技能、各相关学科理论、Journal club等等,全中心各功能部门的线上培训课程、学习和项目交流安排紧锣密鼓。为了协调驻守伙伴的学习时间,很多培训安排在了晚上进行。自疫起一月余,中心内完成50余场线上培训,为疫情解除后加速项目运行积蓄力量。
  附1:安评中心刘璐作《待春归·沪》:刘璐
《待春归 · 沪》
红樱烟雨碧波荡,
看月光,夜正殇。
白衣红袍,离家上战场。
空巷谧路负华光,
黄浦江,两相望。
阳消阴往,盼山河无恙。
待到春风四五月,
燕已归,茶正香。

 

  附2:安评中心李晓柔作《卜算子·共济》:李晓柔
《卜算子·共济》
春来应好景,疫魔沪上躁。
白衣离家赴战场,社工护同袍。
举国同心聚,共济渡寒潮。
待到明珠璀璨时,万民笑颜照。







(供稿部门:安评党支部、安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