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英雄11|学生党员在行动:宿舍园区里亮丽的青春风景线!(二)

  自3月13日起,上海药物所各研究生宿舍园区正式进入封闭管理状态,由学生党员带头报名的青年志愿者队伍迅速集结,形成1位志愿者+对接N位同学的志愿服务小队,高效快速落实宿舍园区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责任担当,用心守护宿舍园区的健康安全,在取餐送餐、组织核酸及抗原检测、采买消杀物资、沟通协调等志愿者服务工作中,处处都能找到他们的身影。
  正是他们的付出和守护,让疫情下的宿舍园区里多了青春的朝气、多了真切的温暖、洋溢着澎湃的力量。他们构成了宿舍园区里亮丽的青春风景线!
  今天,“平凡英雄”系列推出第11期:学生党员在行动——宿舍园区里亮丽的青春风景线(二),一起感受热血青年们在疫情前的青春担当!
 
2021级研究生临时党支部志愿者团队——疫情隔离空间,不隔离关怀与爱
  肇嘉浜路宿舍园区自封闭管理以来,2021级研究生药理、药化临时党支部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党员纷纷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凝聚成了齐心抗疫、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
  整个志愿者队伍相互协作,他们对接配餐单位、协助送餐,甚至经常饿着肚子先给同学们分发食物。在他们眼里,志愿服务带来的价值是无限的。他们联系老师、积极沟通,及时反馈学生困惑和意见,成为同学和老师沟通的桥梁。他们组织核酸检测、统筹安排,用细心、耐心、热心保障每次检测任务的圆满完成。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初期,肇家浜路宿舍园区核酸检测工作需同学们自行前往街道规定的核酸检测点,党员志愿者们面对时间紧凑、确保安全有序的要求下,每次都会提前统筹安排。
  3月27日夜晚,在接到隔天一大早做核酸检测通知时,党员志愿者秦国庆第一时间通知所有同学,并与搭档宋苗苗约定第二天早起先踩点。为了能让同学们多休息会,减少排队时间降低交叉风险,他和宋苗苗早上七点半便前往检测点,实时观察队伍情况,在最合适的时间通知同学们分批过来参加核酸检测。当所有人做完核酸后,他才和搭档搭上了核酸检测的末班车,他们的贴心与付出给同学们带来了更多的便利与安心。
  目前,肇家浜路学生宿舍面临着严峻的疫情考验,管理要求愈发严格。志愿者们从之前的身体力行转变为“云志愿者”,通过网络为同学们解答防疫最新要求和政策,安抚同学们的情绪,为共同战胜疫情积极努力。
  服务同学、锻炼自我,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021级研究生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展现出新一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药物所所有宿舍园区学生志愿者团队中,党员比例超过60%,他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榜样的力量引领同学们增强信心、战胜疫情。
  与无数在外战疫的英雄们比,平凡的他们做着平凡的事,只愿用点点微弱的光为身边的人带去丝丝温暖,为守“沪”加油!
  俞涛:从3月16日开始,我和秦国庆、范儒枫等开始负责肇嘉浜路公寓的前期配餐工作,努力成为同学和老师沟通的桥梁。每天的工作给我带来一些疲惫,但是看到同学满意的笑容,我觉得这份志愿者服务带来的价值是无限的。
  韩玉燕:疫情期间,虽然很辛苦,但是能为大家做点什么真的很开心。在工作过程中,老师们对我们的关心,同学们之间的互相帮助,都让我感受到了温暖。现在唯一的愿望就是,大家一起坚守,早日迎来解封的那一天。
  路宇航:比起在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大白们,我的志愿服务简直微乎其微,但是每当我把物资和饭菜发至同学们手中时,我就觉得自己是有价值的,内心也无比充实。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也见证了药物所优秀学生共产党员在面对困难和重担时的义不容辞。
  常婕:身在其中,难免心累,难免疲惫,但一直觉得自己不该也不能置身事外。上海这座城市里,还有很多人都在默默奉献和付出,我也希望能在这次的疫情防控中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期待着自由自在的生活早日到来!
  谢雄:我是华佗路275弄八号楼学生党员志愿者中的一员,主要负责领取和发放三餐、辅助排队测核酸和紧急物资采购等。艰难时刻才真正体现出药物所人的担当和格局,相信在这样团结友爱的氛围中,我们一定能打赢一场完美的抗疫攻坚战。
  曾琦翔:2022年3月13日,在接到宿舍园区即日起将进行封闭管理的通知后,我积极报名参加华佗路275弄宿舍志愿服务工作,承担了“人员清点、数据上报、配餐分发、组织核酸”等工作,截至目前,累积发放餐食4900余份,累积协助组织核酸检测14余次,协助采购物资200余份……在每日看似细微的志愿服务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有困难党员先上”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份责任,是履行入党时对着党旗所许下的承诺。
  刘雅文:在志愿工作过程,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场景就是协助宿管阿姨进行高科苑散户的配餐,跟阿姨推着三轮车从20栋出发,到药物所学生所在的5栋散户楼,一路上总是有人会问“这个盒饭是在哪里订?”、“我们可以买吗?”、“可以卖给我们几份吗?”,此时我们会骄傲的告诉他们“这是药物所给学生送的餐”,然后就会听到居民们由心的夸赞“药物所真好”、“药物所真是好单位”。在这次志愿工作中我感受到了所里对学生的用心,也感受到了同学们对防疫工作的积极配合与用心对待的感谢,我们坚信,众志成城,抗疫必胜,一起守“沪”!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负重前行,这些志愿者在最艰难的时候表现出惊人的魄力和勇气,为保障同学们的正常生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而当问及他们感受时,他们却只是平淡地回答了一句“这都是我应该做以及我想做的事”。疫情是一场大考,而他们就是最好的青春答卷人。


供稿部门:研究生教育处、党政联合办公室、研究生会、2021级研究生临时党支部
供稿人:宣伊飞、侯艾君、王丹阳、许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