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英雄 ⑩|药物所志愿者: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的最美身影(三)

  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上海药物所的志愿者们迅疾响应,他们踊跃报名,履职尽责,不讲条件,服从安排。
  在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志愿者;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在所党委的号召下,党员带头到社区进行“双报到”,群众积极响应,上海药物所数百名志愿者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他们坚守在最不起眼的地方、忙碌于最琐碎的工作中,用自己的默默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今天,推出“平凡英雄”系列的第10期,讲述“药物所志愿者: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的最美身影(三)”的故事。
 
化学药物研发中心柳红研究员课题组工程师石俞强:关键时刻更要冲上去
  在小区封闭期间,药化第二党支部石俞强迅速加入到了张江镇江丰居委疫情防控志愿者团队,配合居委会通知做起了小区核酸检测秩序员、发管员、扫码员、抗原试剂盒的发放和检测结果反馈等工作。
  3月末的料峭寒风夹着冷雨,湿透了衣裤鞋袜,石俞强身着志愿者红马甲的身影一直在坚持,脱下红马甲后他又穿着一身“大白”,配合居委成立了江丰小区统筹联络组,做起楼道志愿骨干联系人、核酸检测协调人。他每天来来回回,从不懈怠,一丝不苟地完成志愿工作。同时,石俞强申请加入了上海志愿者协会,他说:“我是10年党龄的党员,关键时刻更要冲上去”。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我们每个人都要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肿瘤研究中心丁健院士课题组实验师宛海燕:与援沪医疗队共同奋战
  从社区被封闭开始,宛海燕就报名参加了社区志愿者。她表态说:“我来自生物医药技术行业,对于个人防护方面有着多年的训练,完全能胜任志愿者的工作”。于是,她担任了核酸检测扫码员这一岗位,与来自江苏援护的医疗队一起工作,为社区居民完成了十几次核酸采集任务。
  同时她还为居民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盒、上传检测数据、发放物资等。在遇到独居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不会抗原检测时,她都耐心帮助,宛海燕说:“老人家都很热情,把我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叮嘱,反复提醒我一定要保护好自己,这让远离父母的我感受到亲人关爱、很温馨”。群防群控、众志成城,像守护我们的家一样守护这座城市,我们一定能赢。
 
药物安全评价研究中心任进研究员课题组实验师刘天乐:做到全员检测,不漏一个人
  3月28日凌晨1点,安评党支部刘天乐在小区群里看到了一条征集志愿者的消息,他没有丝毫犹豫,立马主动联系并报了名。早上6点,他就到岗开始工作,布置核酸检测场地、协助进行检测、维护现场秩序、个人信息登记。
  接着,刘天乐又接到一项艰巨的任务:逐一通知还没做核酸检测的居民,确保一个不漏。他与其他志愿者一起迅速行动,电话、小区群、挨家挨户地通知,通过各种方式保证了小区内全员检测。
  当现场的医护人员问刘天乐:“感觉怎么样,累吗?”他回答道:“很荣幸作为志愿者,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助城市早日恢复活力,这不仅是我作为党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我作为这个城市的一份子应该付出的努力。虽然做着琐碎的小事,但对我来说却意义重大,一点都不累。”
  越是特殊时期,越要扛起特殊责任、拿出特殊担当。相信在每一个人的守护下,我们的城市将变得更加美好。
 
药物安全评价研究中心任进研究员课题组助理工程师韩霞:志愿服务不停歇
  早在3月14日,韩霞(前排左一)就作为所内第一批核酸检测突击队员前赴奉贤伯杰医疗检测机构支援,后因社区封控,她无法继续开展支援。身在社区的她心想:“我不能闲着,要做点什么”,于是就主动报名了社区志愿者,继续开始志愿工作。
  为了避免穿脱防护服浪费时间,她从早上开始工作后就舍不得去喝水,也常常来不及去吃饭,忙着给小区居民取快递、送快递、送餐、送菜、消杀。常常这个小区还没采完样,另外一个小区采样的单子就送上来了,忙碌不停。韩霞任劳任怨,坚持三班倒轮班,值守封控的楼栋,耐心安抚居民们的小情绪。在志愿者和居民们共同努力下,使得小区里的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大家对早日战胜疫情充满信心。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全力以赴同疫情斗争,共同担当作为,必能早日战胜疫情。
 
成果转移转化处副处长李平:志愿服务工作要吃苦在前、细致耐心
  作为一名具有二十多年党龄的党员,职能第一党支部李平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第一时间在“先锋上海”小程序进行社区报道,并主动与所在小区物业电话联系,亮明党员身份,报名参加张江科学城疫情防控社会志愿者招募。
  他与小区内党员自发组织建立微信群、与物业持续沟通,3月31日与其他9名党员一起加入到负责小区志愿服务的张江高科895志愿者队伍中。截至目前他已参加了小区内的十余次志愿者服务工作,主要进行抗原检测的试剂分发、回收、结果检查,核酸检测的扫码、维持秩序,以及生活物资和抗疫物资发放等工作。
  李平说:“做志愿服务工作就要吃苦在前、细致耐心,尽力解答群众的疑问、满足群众的诉求”。在他志愿服务工作中实现了经手的抗原检测试剂分发回收零误差,10合1混管核酸检测扫描零差错。我是党员我先上,我的社区我守护,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离退休社区志愿者严雪铭:做好最朴实的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严雪铭(后排右3)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参与配合疾控中心的医务人员扫楼、上门挨家挨户登记做核酸、为居民收集垃圾、整理快递和外卖、为孤老送餐等多项工作,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加油助力。
  提起穿上防护服的感受,严雪铭说:“作为一名志愿者,在大楼封控短短的8天时间里,我穿着防护服,切身感受到了‘大白’的不易,这防护服,又闷又热,不一会儿,防护服内就汗流浃背,眼镜全是雾气蒙蒙,戴着手套做什么都不方便,可想而知那些医务人员更是艰辛。”希望疫情尽快过去,早日回归正常生活!
  抗击疫情你我有责,上海药物所志愿者以时不我待、争分夺秒的速度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共同为上海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科技力量!
  行动彰显担当,药物所人与时间赛跑、全力同疫情斗争,在疫情防控一线留下了众多“最美身影”。我们坚信,在你我共同努力之下必将迎来阳光灿烂、春暖花开。
(供稿:所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党政联合办、各党支部;供稿人:陈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