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英雄 ⑨|学生党员在行动:宿舍园区里亮丽的青春风景线!(一)

  自3月13日起,上海药物所各研究生宿舍园区正式进入封闭管理状态,由学生党员带头报名的青年志愿者队伍迅速集结,形成1位志愿者+对接N位同学的志愿服务小队,高效快速落实宿舍园区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他们带头进行科学防疫宣传、组织核酸检测有序排队、安排抗原检测、协助一日三餐配送、负责急需物资的采购消杀、及时反馈各类需求问题……他们有不同的分工,却有着同样的责任与担当。
  今天,平凡英雄系列推出第9期:学生党员在行动——宿舍园区里亮丽的青春风景线(一),一起感受热血青年们在疫情前的青春担当!
 
曹鹿——冲锋坚守一线,践行党员担当
  宿舍园区志愿者招募集结号一吹响,2021级研究生药理临时党支部支委曹鹿便报名加入了高科苑宿舍园区志愿者队伍。他尽心尽力地处理一日三餐接收、清点、分发各个环节,主动积极地协助核酸检测,及时提醒、有序排队、维持秩序……
  由于高科苑宿舍园区有部分学生宿舍分布在多幢楼栋,封控前期他主动请缨、填补空缺,承担送餐责任,每天与宿管和保安逐户逐层送餐,112份盒饭,每一份都能及时准确发放至同学手中。
  在封控大半个月后,同学们急需一批必需生活物资,曹鹿主动承担起高科苑20-1栋男生100多位同学的物资统计采买任务。与宿管团队对物资进行彻底消杀后再分发,他认真做细做实着各项服务工作。
  他认为,冲锋在第一线,为同学们服务,是党员该有的责任担当。秉持这样的信念,在一个多月的志愿者服务工作中,他始终保持着高度责任感和满腔热情。
  正是这段特殊的志愿者经历,让他真正理解了“党员同志冲锋在前”所蕴含的意义和使命。
 
范仕杰——甘于自我奉献,细致入微服务
  在宿舍园区刚封控管理后不久,范仕杰意识到,作为一名党员、寝室长,此时此刻应该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他果断申请加入高科苑宿舍园区志愿者队伍。
  每天的一日三餐发放时间,他都会准时出现在高科苑20栋1号楼1楼,帮助宿管团队接收搬运近400份盒饭。
  为了提高分发配餐效率,他每次都会在通知寝室长下楼领饭前,将所有的盒饭按楼层和房间进行分包,牢牢记住了每个寝室人数,早早地按数摆放好一摞摞盒饭,极大地提高了领取餐食的效率,减少人员聚集情况。
  作为高科苑20-1栋2层的志愿者负责人,他充分发挥出主观能动性,积极思考提高效率,主动倾听同学诉求,用细致入微的服务,践行着志愿者精神。
 
朱琼——竭力突破困难,解决物资问题
  朱琼作为华佗路275弄宿舍园区的首批党员志愿者,她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在早期同学们面临生活物资紧缺、采购配送难的问题时,朱琼想法设法联络对接上周边多个超市商店,但面对大部分“不好意思无法送货”的答复,她并不气馁,通过不懈努力,终于为华佗路275弄园区的同学争取到了平价的物资资源,解决了配送难的困境。
  在这一特殊的时刻,为满足同学们的其他物资需求、生活不时之需,她与宿舍园区志愿者们在公共区域经营起“小卖部”,既满足了同学们个性化需求,也营造了互帮互助的温暖氛围。她的这一系列暖心举动,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在朱琼心里,成为宿舍园区的志愿者是一次珍贵且美好的经历,她用行动证明困难并不可怕,用乐观向上的精神感染着身边人,这正是青年共产党员该有的模样。
 
骆珍珍——将每一份责任落实到位
  骆珍珍是一位认真勤恳的宿舍园区志愿者,她同时又是尽职尽责的研究生会骨干以及南京中医药大学新中药学院2020级班长,但最让她引以为傲的身份是她是一位学生党员。
  她不怕苦不怕累,定时定点为各楼层同学送餐、统计汇总各类信息。由于经常会有紧急疫情防控通知安排,时常翻看手机和老师保持联络已经成了她的习惯。为快速有效地将消息传递给每位同学,她总是不辞辛劳地敲门确认,确保消息落实到每一位同学。
  作为一名负责华佗路280弄宿舍的党员志愿者,她深知自己身上责任重大,以守护着园区444位同学的安全健康为己任。她用加倍努力的方式回馈同学们的感激、药物所的支持和党组织的信任。
  她坚信,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只要齐心协力,定能渡过难关。
 
何枭——用春风和气温暖人心
  在华佗路280弄中医大宿舍园区,有一位同学们熟知的党员志愿者——何枭。除了任劳任怨地为大家发放一日三餐、抗疫物资以及抗原检测试剂盒等之外,他充分发挥了极强的沟通协调能力,做好“暖人心”的工作。
  在疫情伊始,他便意识到在封控期间同学们会存在诸多疑问不解,于是主动站出来解释防疫期间的政策,解答同学们的困惑,做起了老师与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同学们因长时间隔离封控有消极情绪时,他便化身暖心的倾听者,传播积极正能量。他始终默默在防疫一线奉献着自己。
  如今,春天已近尾声,在这个所有人咬紧牙关抗击疫情的春天里,我们虽错过了花季,但却遇见了更多认真负责、温柔可爱的人,体会了更多令人热泪盈眶、感动暖心的事。
  疫情考验在前,党旗正在飘扬,药物所宿舍园区的学生党员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传递着温度、奉献与担当,化作宿舍园区里一道亮丽的青春风景线!
 
(供稿:研究生教育处、党政联合办公室、研究生会;供稿人:宣伊飞、侯艾君、王丹阳、许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