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能党总支组织开展模范机关“知史力行”系列讲座

  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地,根据院“模范机关”建设相关要求,2021年6月29日,上海药物所职能党总支组织开展“知史力行”系列讲座,特邀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唐铮做专题报告。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叶阳、纪委书记黄智静及职能党总支党员等60余人参加。职能党总支副书记关树宏主持讲座。
  讲座上,唐铮以“制度建设的探索及启示”为主题,围绕“历代领导人视野中的制度建设”、“从依法治国延伸来看依规治所”、“做好制度建设的思考及其建议”三个方面展开报告。报告全面回顾和总结了历任领导在党的制度建设和改革中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详细区分了“法治”、“法制”和“制度”的概念,并从我国科研院所制度改革的经历中,突出了制度建设是科研院所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进成果转化应用、开展科技服务的重要保障。同时,通过剖析推动研究所制度建设的内、外因条件,鼓励进一步提升科学化管理水平,做好制度的“废改立”;最后,报告结合实例提出做好制度建设的思考及建议,明确了制度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关键在于要联系实际,严格执行,切实有效。
  交流环节中,参会人员就制度的试行、修订等实际问题进行了深入地问答互动。叶阳在总结发言中,着重强调了制度科学化、规范化对于提升研究所科研管理和服务水平的重要性。
  本次讲座对于引导广大党员同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为研究所凝心聚力创建“模范机关”、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提供了有益指导。
职能党总支副书记关树宏主持讲座
上海高等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唐铮做报告
上海药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叶阳总结发言
讲座现场
(供稿部门:职能党总支;供稿人:宋文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