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三项成果入选2022年度上海分院科技创新“十大进展”

  为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工作,激励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聚焦主责主业,加快原始创新策源,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上海分院开展了2022年度科技创新“十大进展”评选活动(含基础研究类、技术攻关类)。2023年3月20日,上海分院召开2022年度科技创新“十大进展”发布会,上海药物所三项成果入选。
  “阐明多种药物靶标结构和功能”入选基础研究类科技创新“十大进展”;“2个分子靶向抗肿瘤药物提交上市申请”、“抗新冠药物开展II/III期临床试验”入选技术攻关类科技创新“十大进展”。
上海药物所入选项目简介:
  阐明多种药物靶标结构和功能:针对重大疾病,上海药物所在国际上率先解决了多个重要药物靶标调控机制的重大基础生物学问题,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引领了相关靶标的结构与功能机制研究,为靶向相关受体的药物设计和开发提供了重要的结构基础。
  2个分子靶向抗肿瘤药物提交上市申请:面向肿瘤治疗的重大需求,上海药物所瞄准国际前沿,依据肿瘤分子分型研发个性化新药。目前,2个新药取得显著进展,谷美替尼附条件获批上市,丁二酸复瑞替尼已提交上市申请。
  抗新冠药物开展II/III期临床试验:研发临床有效的抗新冠药物是目前亟待解决国家重大科技需求,上海药物所始终全速推进相关工作。目前,两款口服药物——民得维®、先诺欣®附条件获批上市,FB2001正在开展II/III期试验。 
胡金波为获得科技创新“十大进展”荣誉的项目组颁发纪念牌
入选项目荣誉纪念牌
(供稿部门:科研与新药推进处;供稿人: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