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志愿服务队获2022年度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2023年2月21日,为表扬先进,树立典型,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志愿者协会联合印发《关于通报表扬2022年度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决定》,决定对100名上海市优秀志愿者、30名上海市志愿服务优秀组织者、51个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及10个上海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予以通报。其中,上海药物所志愿服务队获2022年度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事迹简介: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志愿服务队:用专业和担当守“沪”健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2年3月上海市疫情爆发后,上海药物所高度重视、快速响应,充分发挥生物医药国家队的专业优势和组织优势,成立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队,支援上海市PCR检测服务,用专业和担当守“沪”健康。
  快速集结,突击队志愿者积极响应上级号召。3月13日,上海市经信委安排关于紧急支援核酸检测工作的突击任务,任务到达的当天,药物所在2个多小时内迅速组建抗击疫情支撑检测突击队,来自11个基层党支部、31个课题组的105名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报名参加支援服务,全力以赴支援上海市抗疫工作。他们中有年近退休的资深课题组长、不让须眉的巾帼女课题组长、在CNS正刊发表通讯作者论文的年轻科学家,他们请战上阵,用实际行动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
  一声令下,即刻前往一线。3月14日至4月1日,上海药物所共派出5支突击队64人前往世和基因、伯杰检测、宝藤医学检验所(张江)、徐汇区中心医院、宝藤医学检验所(嘉定方舱)等开展检测支援,帮助检验中心达到单日16万管的检测高峰值,累计支援超过2300小时,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默默奉献药物所力量。
  党建引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团队成员中党员比例超过了80%,在支援的过程中,不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们冲锋在一线,舍小家为大家,专业程度和敬业态度得到检测机构和医院的高度认可,通过与检测机构进行充分沟通与交流,帮助检测机构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突击队支援的事迹先后被央视新闻、上海发布、文汇报、科苑党建等多家媒体和杂志进行报道。
志愿者们支援上海宝藤医学检验所
志愿者们支援周浦世和基因

志愿者参加支援情况被央视新闻报道
(供稿部门:所团委、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