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举行唐希灿院士九十华诞庆贺会暨学术生涯六十五周年报告会

  2022年12月14日下午,上海药物所于怡生厅为我国神经药理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希灿先生举行“唐希灿院士九十华诞庆贺会暨学术生涯六十五周年报告会”。上海分院院长、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胡金波,上海市中国工程院院士咨询与学术活动中心代表陈弢出席会议并致辞。药物所两院院士、所党政领导班子、唐院士家属和学生代表、中心主任代表、课题组长代表、职能部门负责人代表、离退休干部、研究生代表等100余人线上线下共同参会。大会由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叶阳主持。
  庆贺交流会播放了《灿然笃行》唐院士专题纪录片,回顾了学术生涯六十五年来的科研成果、科学品格和科研作风,深深打动了每一位参会观众。
唐希灿院士专题纪录片《灿然笃行》
  李佳所长代表全体药物所人,对唐院士与药物所九秩同龄表示庆贺,对其深耕神经药理领域六十五载为我国科教事业所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敬意。他号召集体学习唐院士做人、做事、做学问的科学家品格,凝心聚力迈向药物所百年发展的新征程。
李佳在线致辞
  胡金波院长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唐院士在九秩峥嵘中所体现的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号召大家以唐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在上海的创新热土实现新的跨越发展。
胡金波致辞
  陈弢代表上海市中国工程院院士咨询与学术活动中心,送来“院士之家”对唐院士的感谢和祝福。
陈弢致辞
  会上,丁健院士、蒋华良院士、岳建民院士等纷纷致辞,回忆了和唐院士共事的动人过往,感谢唐院士在科研、人生上的引领,表达了对唐院士九十华诞的真挚祝福。
院士合影(左起:蒋华良、唐希灿、丁健、岳建民)
  副所长、神经精神疾病研究中心主任高召兵线上致辞,表示中心将传承在神经精神疾病的机制、药理学及药物研究发现方面的深厚底蕴,努力产出重要成果,加快建设具有影响力的神经药理中心。
高召兵在线发言
  课题组长章海燕研究员作为在所学生代表,回忆往昔、畅谈今朝、展望未来,发表了深情感言。
章海燕发言
  在自由发言环节,唐院士的首位博士研究生、现任重庆医科大学教授肖晓秋,学生徐明明等,线上线下分别表达了对导师培养的感恩、崇敬与思念。荣休教师代表冯林音、课题组长代表柳红研究员、药物所老领导代表原副所长沈竞康等也送来祝福与感谢。
  唐希灿院士在答谢词中表示,国家强则科技强,科技兴则国家兴。他回顾了药物所昔日的艰苦创业和今天的跨越发展,呼应了中国药物研究和新药创制的发展历程。他强调,科学家个人的成长离不开良好的环境和团队的力量,衷心感谢药物所的培养和合作者的帮助。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既是对唐院士学术成就、科学精神、人格魅力的回顾和总结,也是对后辈学者潜心科研、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鼓励和推动。参会代表一致表示,作为新时代的科研工作者,要从唐院士爱国奉献、求实创新、淡泊名利的人生经历中汲取前行力量,为我国新药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部分参会代表合影
(供稿部门:所办公室 供稿人:刁文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