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徐华强研究员获2022年度上海市“白玉兰荣誉奖”

  2022年12月8日上午,2022年度上海市“白玉兰荣誉奖”颁授仪式在上海市人民政府举行。法国籍人士安东尼奥·杜雅特、新加坡籍人士黄志源获“上海市荣誉市民”称号,意大利籍人士卡西莫·斑比等10人获“白玉兰荣誉奖”, 50位外籍人士荣获 “白玉兰纪念奖”。上海市市长龚正为获奖者及代表颁授奖章、证书,并会见了“荣誉市民”。其中,上海药物所徐华强研究员获本年度“白玉兰荣誉奖”。

  徐华强研究员长期从事激素受体结构研究及相关受体的药物研发。他在核受体与GPCR 的结构解析、信号传导机制、新功能发现以及相关药物研发方面取得系统性创新成果。在Cell、Nature、Science(CNS)等期刊发表论文250 多篇,其中CNS 主刊32 篇。论文被他引30000 余次,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球高被引学者”。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重大影响,接连被Science 评为“2009 年十大科学突破”、“2014 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015 年中国十大科学进展”及2019年度中国医学重大进展(药学部)。2016 年他获得国际蛋白质学会Hans Neurath奖和药明康德杰出成就奖。2020年荣获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2021年荣获“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2022年荣获“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吴杨奖)”。

  “白玉兰荣誉奖”设立于1992年,是上海市人民政府为了表彰和感谢杰出外籍人士为上海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对外交往做出的积极贡献而设立的奖项。

市长龚正为徐华强研究员颁奖

叶阳和徐华强在颁授仪式现场合影

2022年上海市“白玉兰荣誉奖”颁奖仪式

(供稿部门:国际国内合作处 供稿人:李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