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召开2022年度学术交流会议

  2022年11月16-18日,上海药物所召开2022年度学术交流会议。本次会议特邀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作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劲松作特邀学术报告。上海药物所院士、所领导、中心主任、课题组长、职能部门负责人、支撑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等1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叶阳主持。

  李正华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新药研发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特邀报告中,对药物所的改革创新和发展势头表示充分肯定。他强调,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系列重大成果,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更是指导研究所发展的根本遵循和重要指南。新时代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研究所要在目前良好的发展态势基础上,紧扣中央明确的“九个深刻领会”等主要内容,领悟国家生物医药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定位,主动对标对表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作出的一体部署、习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国家科技创新的新要求、建制化基础研究任务,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聚焦主责主业,弘扬科学家精神,咬定“出新药”这座青山不放松,切实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囯家战略,为解决人类共同的生命健康问题贡献药物所的智慧和力量。

  李佳所长在“主动而为、团结进取、传承创新,一张蓝图绘到底”工作报告中,回顾建所90周年发展脉络,重点梳理了1998年以来药物所四步走的发展战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老所焕发新活力;牵头承担新药创制重大专项,在张江热土获得新生;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成为中科院生物医药领头羊;积极争取国家实验室,走向国家层面发挥核心引领作用。他强调,所各届领导班子始终以“主动担当追求卓越”谋求创新发展为主题,以“出新药出好药”为核心目标,勇立潮头不断开创药物所发展新局面。他鼓励全体药物所人立足90年历史积淀,准确把握院党组关于“国家事”“国家责”的内涵和要求,以“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为重点,聚焦重点谋发展,凝心聚力抓落实,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做出新的重大创新贡献。

  李劲松院士在“从克隆到半克隆——技术进步引领科学发展”特邀报告中,围绕“体细胞是否能够发生逆转,以形成具有全能性的细胞”这一问题介绍了该领域国际前沿进展,分享了其团队建立的创新性“半克隆技术”体系及“基因组标签计划”,为遗传疾病诊治提供了全新研究范式。

  在分组讨论环节,全体参会人员围绕如何强化药物所在国家生物医药创新体系中的战略地位和作用、强化在优势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实现“从0到1”原始创新突破、人才队伍建设、科教融合和人才培养、弘扬科学家精神与涵养优良学风等多项议题展开深入探讨。讨论结束,由各小组组长向大会总结汇报,为药物所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与会的各位院士、学术所长等对药物所的发展给予殷切希望和鼓励。

  陈凯先院士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这十年来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药物所人作为“国家人”参与其中,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提速,深感自豪和荣耀。他强调,药物所作为“国家队”,要在新药研发系统工程和长线链条中发挥创新策源作用,以新策略、新理念、新机制、新靶点、新发现、新确证做好中国原创新药,不断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同时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做出药物所独具一格的贡献。

  丁健院士表示,要深刻了解当前我国生物医药行业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变化,“暴风雨之后是漂亮的彩虹。”他强调,做科研既要抓住机遇充满干劲又要迎难而上坚持原创,积极承担国家和地方重大项目,为百姓生命健康谋福祉;同时,做管理要完善长效沟通机制,继续坚持贯彻群众路线,凝心聚力奋勇向前。

  岳建民院士表示,要不断推进基础研究,将目前新药研发管线的良好态势延续下去,真正解决临床用药需求,同时将保持学科优势和影响力,创新人才引进机制,更好地吸引和培育人才,更多地鼓励年轻人发展,锚定行业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蒋华良院士强调,“团结”是药物所历经九十年风雨依然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创造力的核心要素。他寄语全体药物所人坚守初心行稳致远、团结一心攻坚克难,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共同开创药物所更加美好的明天。

  学术所长耿美玉寄语年轻的科技工作者,要坚守良药初心而不要迷恋鲜花和掌声。她强调,目前我们站在一个历史发展最高点和新起点,我国新药研发事业从仿制为主到创制为主转变是必经的创新之路,如何化危为机、破局创新是每一个药物所人要思考和奋斗的。

  在为期2天的研究组学术交流中,各课题组从2022年度研究进展与代表性成果、未来研究计划与合作意向等方面进行交流分享,其中,新入所课题组长介绍了其研究方向和科研规划。沉浸式面对面交流深化了研究组之间的了解、沟通与合作,为研究组的协同创新及成果推广搭建了平台,达到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拓宽新药研发思路的良好效果。

  在校友报告环节,药石科技联合创始人、鹰盟资本创始合伙人吴希罕,上海辛格迪健康科技创始人、董事长肖亮,苏州勤浩医药创始人、董事长王奎峰回顾了在药物所的求学岁月以及毕业后的创业经历,和与会人员进行了学术合作交流。

  会议还对2022年度伯乐奖获得者进行颁奖,以表彰为药物所人才引进做出卓越贡献的推荐人。

  良药初心九十载,创新为民新征程。本次学术交流会深化了药物所聚焦原创药、奋进新征程的共识,为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展示阶段性科研成果、增进学术交流合作搭建了良好平台,为进一步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提升创新策源能级,推动原创新药研发指明了奋斗方向。

叶阳主持开幕式

李正华作特邀报告

李佳作报告

李劲松院士作报告

 

分组讨论组长作汇报

陈凯先院士发言

丁健院士发言

岳建民院士发言

蒋华良院士作报告

耿美玉发言

三位校友报告

2022年度伯乐奖颁奖

大会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供稿部门:所办公室、科研与新药推进处;供稿人:刁文桐、杨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