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举办弘扬新药精神暨“我说·我讲·我传承”迎所庆主题演讲决赛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11月9日,上海药物所举行弘扬科学家精神暨“我说·我讲·我传承”迎所庆主题演讲决赛。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上海分院党建督导组组长、上海药物所原党委书记成建军,上海药物所原党委书记潘柏熙,上海药物所原副所长沈竞康,上海有机所纪委书记石岩森,上海光机所纪委书记彭芳,上海市科技党委宣传处处长郭迪平,浦东新区区委统战部副部长陈琳霞,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挂职副主任于海军,浦东新区科经委科普处副处长倪飞凤,中科院上海分院党建工作部部长朱熊,兄弟院所的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以及药物所所领导、中心主任、支部书记、群团组织代表等共1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参会,会议由上海药物所纪委书记黄智静主持。

  按照上海分院“我是党员·我履职·我发挥作用”主题党日活动部署要求,自活动通知下发以来,各党支部积极组织,在支部内进行科学家精神宣讲,围绕“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推选出“新药梦想·创新奋进”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暨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宣讲员,从药物所90年的发展历程中汲取养分,挖掘新药研发过程中的点滴故事。经过初赛激烈角逐,六名选手跻身本次决赛。

  比赛环节,6位参赛选手讲述科学家故事,感悟科学家精神内涵。药理第四党支部的博士后党员何菲,深情讲述药物所的历史沿革,讲述“为民、执著、融合、自强”的新药精神内涵,并以自己学习谢毓元院士、方积年研究员的老科学家事迹的亲身感悟,呼吁药物所青年队伍坚守科研之志,肩负国家队的使命和担当。

  科研综合第一党支部的学生党员陈坤讲述了创始所长赵承嘏老先生创建药物所,研究为人民解除病痛的药物过程中的种种艰辛与不易,颂扬先辈科学家的坚守,展示药物所文化谱系的传承。

  支撑第二党支部的职工党员彭建,通过回忆自己在编辑工作中在岳阳路16号楼里接触到的唐希灿院士、胥彬先生严谨科研的点滴以及丁光生老先生以身试药等故事,描绘出老一辈科学家宝贵精神。

  2022级研究生药化临时党支部的学生党员陈莹,以王逸平研究员辛勤的科研耕耘、严谨的治学态度、乐观的生活态度,颂扬了逸老熠熠闪光的科学家精神。

  来自科研综合第二党支部的职工党员胡雯,简述徐华强研究员的艰辛科研路和赤诚报国心,以在徐华强老师课题组生活中的点滴故事和温馨氛围,感悟科学家的真诚之心。

  职能第二党支部的职工党员,刁文桐叙述了药物所杨玉社、耿美玉、王逸平、宣利江研究员的研药故事,以及陈凯先院士牵头与100多位两院院士联合建议,将“小”药片列入国家“大”规划的经历,歌颂着药物所科学家一脉相承,矢志不渝的“新药精神”。

  会上发布了我所入选中国科学院2022年度先锋人物提名人选杨春皓研究员的宣传视频“新药无坦途、瓶罐有真味”,同时放映了我所在“我说·我讲·我传承”主题活动中,推出的“我说研究所发展、我讲科学家故事、我传承科学家精神”系列视频。

  颁奖环节,成建军为杨春皓研究员颁发“新药梦想·创新奋进”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暨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特聘宣讲人聘书。

  经评选,刁文桐选手获一等奖,陈莹、胡雯选手获二等奖,何菲、陈坤、彭建三名选手获三等奖。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习总书记发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号召。广大药物人将不断传承与弘扬宝贵的“新药精神”,继续组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弘扬科学家精神活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新时代描绘蓝图,谱写新药创新华章。

黄智静主持活动

选手何菲演讲

选手陈坤演讲

选手彭建演讲

选手陈莹演讲

选手胡雯演讲

选手刁文桐演讲

成建军为杨春皓颁发聘书

 

叶阳为一等奖选手颁奖

潘柏熙、沈竞康、彭芳、石岩森为二等奖选手颁奖

郭迪平、陈琳霞、于海军、倪飞凤、朱熊、沈芳菲为三等奖选手颁奖

颁奖嘉宾与获奖选手合影

供稿部门:党委办公室;供稿人:薛韶航(文)、蔡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