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子新院士应邀作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四十八讲

  2022年9月22日,上海药物所“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四十八讲在承嘏厅举行。上海交通大学邓子新院士应邀作了题为“把握科技生涯发展方向的人文哲理---从我团队的科研案例谈起”的专题报告。药物所副所长高召兵主持报告会,近二百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线上线下参会。
  邓子新团队的研究领域集中在放线菌遗传学及抗生素生物合成的化学生物学及DNA硫修饰。其中涉及DNA复制调控、限制和修饰系统,微生物代谢途径,代谢工程及次级代谢产物的生物化学,非天然抗生素药物创新的基因工程等。在DNA骨架上发现了硫修饰,并系统地研究了DNA硫修饰发生的生物化学机理和生物学意义,在国际上开创了表观遗传学一个崭新的分支领域。
  邓子新的报告深入浅出,讲述科学发现的同时结合人文哲理。报告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其一为DNA硫修饰的科学发现——从科学未知数到“冷门”新领域;其二为重要抗生素的化学生物学。邓子新通过两类实例阐述了科学研究过程中的诸多思考和哲理。在第一类例子中,其团队经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基于实验中的一个微小异常首次揭示了DNA骨架上的硫修饰,并通过这个科学研究故事告诉我们“冷门”探索的科学价值,即“冷门”考验着创新的毅力和执着精神,科学发展需要关注“冷门”,热衷给“冷门”添柴;研究人员需要静得下心、沉得住气、坐得住冷板凳;非共识研究的成功通常是“出人意料”,令人“大开眼界”的。第二类例子中,他从国家需求出发对南昌霉素、井岗霉素、杀念霉素展开深入研究,总结出科学研究需要在“热门”里求“延伸”、“热门”里找“盲点”、“热门”里挖“瑕疵”。“热门”研究中给到人们的启示,即“热门”的升华是事关科技进步的大局;不要畏进“热门”淘金,入“热门”淘金乐中有苦;没有任何东西是无懈可击的,要睁大眼睛去找没研究到位的东西。最后邓子新还针对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成才的核心要素展开了讲述。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邓子新,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教授, 现担任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微生物学会荣誉理事长、全球工业微生物学会(GIM)主席等。长期从事微生物代谢的分子生物学研究,主攻放线菌遗传学及抗生素生物合成的化学生物学,打开DNA硫修饰新领域,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500余篇研究论文。研究成果曾入选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和环球科学全球十大科学新闻。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瑞典国王Baudiouin奖”和俄罗斯国家工程院金质勋章等。
  本期讲坛由上海药物所主办,原创新药研究重点实验室承办。
上海交通大学邓子新院士做承嘏讲坛专题报告

药物所师生参加专题报告会

药物所高召兵副所长和程震研究员为邓子新院士颁发讲坛纪念证书
(供稿部门: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廖苍松课题组 ;供稿人:廖苍松、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