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举行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活动

  2022年9月1日至2日,上海药物所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培训活动在承嘏厅举行。上海药物所所长李佳,党委书记、副所长叶阳,副所长赵强等出席典礼,研究生教育处处长何敏主持活动。全体2022级新生共计400余人通过线上及线下方式同步参加活动。
  李佳首先对2022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他表示,今年是上海药物所建所90周年,九十载岁月峥嵘,是几代药物所人筚路蓝缕、勠力同心、砥砺奋斗的伟大历程。他对全体新生们提出三点寄语:第一要树立远大的理想信仰,始终牢记“寻找治疗疾病的新药,为人民解除病痛”的使命担当,为实现“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第二要培养坚韧不拔的意志,要学会在枯燥中寻找科研乐趣;第三要提升团结协作的能力,做好自己的科研道路规划,加强各学科之间的通力合作、交叉融合。
  叶阳结合自身读研求学经历,回顾了药物所的发展历程和老一辈科学家的初心使命,他勉励青年学生应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分忧解难,坚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超越。
  随后,赵强详细介绍了药物所的基本情况,他从研究所历史沿革、组织架构、人才队伍,研究进展、区域发展、国际合作、未来规划等方面进行着重阐述,让全体新生对研究所有了更充分全面的认识。
  在新生代表发言环节中,2022级直博生汪进林同学代表全体新生分享了自己与药物所相知、相识到录取的切身经历,誓言在未来的求学过程中,将不忘初心,始终保持旺盛的探索能力,锤炼坚忍不拔的毅力,打造过硬的技术本领,续写药物所发展新篇章。
  最后,导师代表杨财广研究员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题,为全体新生作“开学第一课”。他介绍了药物所“为民、执着、融合、自强”的新药文化精神,引用案例和诗句,阐述了科研的三重境界——“立”、“得”、“守”,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科研道路中懂得感恩,学会心态和情绪管理,培养责任与创新意识。
  9月1日下午,研究生教育处还举办了第三届“新光闪药”研究生学术年会颁奖仪式,上海药物所丁健院士为获奖同学颁发了由他本人设立的“启健”奖学金。丁健对全体新生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学会独立思考;二要勇于面对科研压力;三要秉持协作创新精神。希望广大同学能够怀揣使命与责任,不忘科学家精神,不忘民族精神,为国家新药研发添砖加瓦,为百姓健康做贡献。随后一等奖获得者段佳、谢志铖分别就他们的课题研究进行报告分享。
  9月2日,2022级新生接受了内容丰富的入学教育,学习了“安全防范警示教育”、“情报资源文献与服务简介”、“药学特色数据库的使用”、“网络安全和系统使用”、“科研论文发表和科研伦理”、“保健站就医指南”、“园区和实验室安全教育”、“研究生教育规章制度解读”、“研会纳新”、“研究生如何做科普”等专题讲座,为快速融入药物所,更好地适应科研学习生活打下良好基础。

活动现场

李佳致辞

叶阳致辞

赵强作所情介绍

新生代表发言

杨财广作《开学第一课》

 

丁健致辞

丁健为学术年会获奖者颁发”启健”奖学金

何敏主持会议

 合影留念

(供稿部门:研究生教育处;供稿人:陈家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