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庄友文入选2022年“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郑杰入选提名奖

  2022年8月29日晚,由上海市由市人才办、市科技工作党委、团市委和市青联指导,市青年科技人才协会主办的“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 颁奖典礼在上海市浦东城市规划和公共艺术中心举行,35位获奖者以及15位提名奖获得者名单在现场正式揭晓。其中,上海药物所庄友文入选2022年“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郑杰入选提名奖。
  颁奖典礼现场特邀中科院院士陈凯先、李儒新、韩斌、朱美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才办副主任曹远峰,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副书记王宇,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丁波,市科委副主任黄红,浦东科经委党组书记范金成为获奖者、提名获奖者颁奖,市青年科技人才协会会长胡金波参加活动。
  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从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等战略方向,选拔35名获奖者和15名提名者,旨在探索更有利于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的评价和选拔机制,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影响力的青年科技工作者。
颁奖典礼现场
颁奖典礼现场,左三为庄友文
颁奖典礼现场,左三为郑杰
 
庄友文
个人简介:庄友文,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G蛋白偶联受体(GPCR)结构药理研究和基于GPCR结构的理性药物设计。主要针对与帕金森氏症(PD)、阿尔兹海默症(AD)、精神分裂症和疼痛等神经精神类疾病密切相关的神经递质GPCR药物靶标,综合应用结构生物学、生物化学以及计算生物学等多学科交叉技术方法,对该类GPCR的药物分子识别模式、信号传导分子机理以及药物-受体靶标构效关系开展研究,尤其是对药物分子的选择性和GPCR信号通路偏好性进行揭秘,并以此为基础开展新药设计。目前已发表SCI学术研究论文10篇,综述1篇,近两年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Cell(2篇)、Cell Research、Nature Chemical Biology以及Nature Communications(3篇)等发表多篇研究论文,对多巴胺受体D1R和D2R的系列相关研究成果在Cell以同期封面故事文章发表(2021年)。这些研究成果为推动靶向PD、精神分裂症等神经精神类疾病设计更为安全有效的药物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和思路,指明了方向。
郑杰
个人简介:郑杰,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长。获得国家优秀青年基金等项目资助。郑杰团队长期专注于基于氢/氘交换质谱(简称HDX-MS)技术的蛋白质动态变构调控机制及药物发现方向的研究,结合生物大分子质谱技术交叉解决由蛋白质(酶)的动力学异常变化所导致的疾病的发生机制,聚焦RNA传感器的内源,外源性配体识别与信号传导机制以及疾病发生机制,为抗感染药物和治疗性抗体的设计,以及自身免疫病、炎性疾病以及肿瘤的防治和治疗提供临床参考。相关结果以通讯作者在Immunity,Nucleic Acids Res等期刊发表。
(供稿部门:所团委;供稿人:刘德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