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新药研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8月24日,原创新药研究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上海召开。本届学术委员会由领域内22位知名专家组成,裴钢院士担任主任,郝小江院士、王红阳院士、王广基院士、樊嘉院士、蒋建东院士、李林院士、许田教授、滕皋军院士、宁光院士、张学敏院士、蒋华良院士、李蓬院士、俞飚院士、陈凯先院士、丁健院士、岳建民院士、耿美玉研究员、徐华强研究员、李佳研究员、程震研究员和高召兵研究员任委员。本次有19位委员出席会议,原创新药研究重点实验室研究组长及科研骨干等5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
  药物所所长李佳代表依托单位给学委会委员们颁发聘书,感谢各位专家给予指导和帮助,并表示依托单位将大力支持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希望重组后的重点实验室能够在学委会的指导下重新出发,站在中国新药研究的顶点上,实现从模仿式创新向原始创新的跨越。裴钢致辞祝贺实验室进入中国科学院第一批批准建设的24家重点实验室行列,认同实验室将定位提升为产出原创候选新药。希望实验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出新药研究的新方法,做出有影响力的原创新药。
  重点实验室主任高召兵研究员向实验室学委会专家汇报了原创新药研究重点实验室组建工作报告,包括重点实验室重组历程、组建方案和建设任务等。他指出,实验室将进一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努力实现新药创制关键技术突破,解决临床急迫用药需求。青年研究员郑明月、周虎、黄河分别作了题为《人工智能药物设计》、《基于质谱的深度蛋白质组学研究》和《蛋白质新型修饰驱动的新靶标新机制研究》的报告。
  随后,学委会专家对实验室重点任务部署的自主研究课题进行了评议。同时在实验室发展研讨中,充分肯定了实验室提出的重组组建方案,探讨了在健康中国战略和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的大背景下,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布局和未来药物科学研究新范式。专家们强调了做原创新药的重要性,并希望重点实验室能向着新的、更高的目标迈进,发挥新药创制领域原始创新的领头羊作用。
原创新药研究重点实验室学委会主任裴钢院士讲话

药物所所长李佳代表依托单位致辞

原创新药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高召兵研究员作重点实验室组建工作报告

原创新药研究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与会专家合影

(供稿部门: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人: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