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赴上海药物所开展研究所科学治理专项调研

  8月15日,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杜久林,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王燕,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茂华,副主任王佐仁、孙衍刚,所务委员何杰以及职能部门负责人代表等一行围绕研究所综合治理和改革发展举措到上海药物所进行调研交流。药物所领导班子、所务委员、部分科研骨干及职能部门代表接待来访。药物所所长李佳主持会议。
  会上,李佳作了药物所科学治理体系工作情况报告。他指出,自东迁张江以来,研究所经过近20年的探索实践,逐步形成科学化、规模化、系统化的治理体系。近年,研究所重点围绕中科院“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战略布局,坚持“出原创新药、出原创理论、出原创技术”核心战略定位,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侧重疾病和新药研究的前端,促进重大新药成果产出;注重以党建引领科技创新,激发创新活力,建设新药研发人才高地,提升科学治理水平。
  杜久林介绍了脑智卓越中心的工作情况,分享了国际评审机制及整建制引进国际科研团队等特色举措。他表示,中心的使命定位是面向脑科学国际前沿,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牵引,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致力进入脑科学研究机构的世界前列。面对世界科技竞争的机遇与挑战,中心将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战略目标,承担起基础研究在新时代的历史责任,更早更快地为国家服务。
  最后,双方就探索人才协同发展机制、共建联合实验室、成果转化项目合作、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与交流。双方一致表示,要清晰地认识到身为“国家队”的使命担当,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共同谋求在科技布局与重大任务、脑科学与新药研发全链条研究、人才引进培养与管理等多方面的长效合作,加速建设科学化治理体系。
药物所所长李佳作研究所科学治理体系工作情况报告

脑智卓越中心副主任杜久林作工作情况报告

会议现场

双方领导班子成员合影

(供稿部门:所办公室;供稿人:刁文桐;摄影:蔡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