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新药研究重点实验室召开国重重组宣贯大会暨重点任务部署会议

  7月25日,原创新药研究重点实验室召开国重重组宣贯大会暨重点任务部署会议。上海药物所所长李佳,党委书记、副所长叶阳,副所长、原创新药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高召兵,实验室副主任徐华强、程震及课题组长、骨干代表等近50人参会。会议由高召兵主持。
  原创新药研究重点实验室是在原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基础上,整合中科院受体结构与功能重点实验室,优化调整定位和研究方向组建而成。实验室组建方案已于6月底通过中国科学院批准,正式进入筹建期。
  李佳表示,国重体系重组作为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中科院近期的工作重点,药物所高度重视,成立重组专班,在近一年半的重组过程中反复研讨,并按照中科院要求先后完成了“定事”、“定人”、“定策”。未来,希望重组后的实验室在新主任班子的带领下,统一思想,群策群力,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做真正意义上的原创候选新药。
  叶阳指出,实验室重组是实验室发展的历史性时刻,由“出新药”提升为“出原创新药”,难度大,期望亦大。他强调,要进一步探索如何在研究所现有的组织架构下,加强国重体系中党的领导。
  会上,高召兵进行了国重重组工作宣贯、组建方案介绍及重点任务部署。重组后的实验室将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和临床未满足的用药需求,聚焦“原创技术、原创靶标、原创新药”,产出原创候选新药,努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成为不可替代的生物医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他指出,实验室将在药物所统一领导下,推进室所一体化协同发展,多措并举,加快人才高地建设,建立“能进能出”的人才竞争机制,建设国际一流科研平台,加强与上下游创新单元合作,推进国际交流合作战略,建立全链条知识产权管理制度。重点任务部署方面,按“事”选题,以重大科研任务目标为导向,围绕主攻任务部署自主课题,并采用能者“揭榜”、智者“挂帅”模式,由中青年骨干担任学术带头人,院士、资深科学家担任学术顾问,组建学科交叉团队。
  会后,全体成员围绕原创新药的含义、实验室发展方向等内容展开了充分研讨。实验室也将自此进入发展新阶段,迈入新征程,为全面提升我国原创药物研发能力、引领我国新药研发进入国际前列而不懈努力!
药物所所长李佳发言

药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叶阳发言
药物所副所长、原创新药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高召兵作国重重组工作汇报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供稿部门:原创新药研究重点实验室;供稿人: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