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举行庆祝建党101周年暨“喜迎党的二十大”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大会

  7月6日,上海药物所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暨“喜迎党的二十大”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大会。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王东,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宣传部部长李斌,上海分院党建工作部主任朱熊等上级机关代表应邀出席会议。陈凯先院士,丁健院士,上海分院党建督导组组长、原上海药物所党委书记成建军,以及所领导班子、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突击队代表、疫情防控受表彰人员、新发展党员代表、各支部党员等6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参会。大会由纪委书记黄智静主持。

  表彰环节,党委书记、副所长叶阳宣读2022年上半年党群组织获上级组织荣誉情况。两院院士、上海分院领导、所领导分别为“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中国科学院四强标兵党支部、上海市科技工匠、上海分院抗疫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等荣誉获得者颁奖。

  交流环节,“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成建军表示,亲身经历了科技体制改革进程,见证了国家和科技事业由弱而强的历史演进,将更加坚定为科技服务、为职工群众服务的初心。作为党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今年是药物所建所90周年,希望药物所走出新药创制加速度,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院“四强标兵党支部”中药党支部书记吴婉莹研究员表示,支部始终聚焦研究所年度工作主题,促进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的融合发展。下一步,将继续发挥好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组织优势,巩固基层组织建设成效。

  “上海分院抗疫优秀个人”尹万超研究员回顾了疫情发生以来参与市PCR核酸检测支援以及留所期间所在团队成员坚守科研一线的点滴故事,他将坚决服从党组织号召,为出新药、出好药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上,所党委根据院《关于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活动方式导引》和上海分院分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活动实施意见》等要求,为基础研究类、新药研发类、关键试剂与平台类、服务技术类及国重重组等重大任务类等24个突击队、党员攻关小组、党员先锋岗举行线下授牌仪式。

  “谢毓元新药研发突击队”队长,党支部书记杨春皓研究员表示,将带领突击队成员围绕“出新药”目标,牢记谢毓元先生“学以致用、创制新药”理念不动摇,不断砥砺创新奋进。“推进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突击队”所属党支部书记、科研与新药推进处副处长李川表示,原创新药研究重点实验室已经列入了科学院首批国重重组名单,突击队将强化战略思维,进一步聚焦原创新药创新管理机制,完善规章制度,做好团队服务,推进后期工作。“重大脑疾病药物研发党员突击队”队长、中科中山药物创新研究院党支部书记李平研究员表示,将进一步围绕脑健康国家战略需求,攻坚克难、守正创新,从药物所发展史中传承新药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谱写新的篇章。

  作为大会的主题环节,所长李佳结合研究所发展和中央党校学习,为与会人员作“回顾峥嵘岁月,伟大思想引领,开拓创新征程”专题党课。

  首先,李佳结合党史发展回溯药物所的发展史,他指出,药物所发展史与中国共产党党史命运相关、休戚与共,广大药物所人要学好党史、所史,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随后,李佳结合中央党校的学习经历和毕业论文《我国科技创新面临的问题及对策》内容,谈学习感悟,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对标“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药物所贡献。最后,他结合药物所发展现状、形势和愿景,谈了工作思路和感想,号召广大党员同志们要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培养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

  会上,所党委结合药物所90周年所庆,充分发挥“新药梦想·创新奋进”院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作用,推出“迎所庆、扬精神”专题教育活动,通过设立主题网站、云展厅等形式,推出迎接90周年所庆“寻根”弘扬科学家精神活动。

  叶阳号召全体党员“走好第一方阵,我为二十大做贡献”,“党员勇担当,齐心迎所庆”,号召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彰显使命担当,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新药创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党建工作与新药研发深度融合,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迎接建所90周年,献礼党的二十大。

  大会最后,陈凯先院士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良药初心九十载,创新为民新征程。药物所将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要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科学家精神,为打造新药创制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不懈奋斗!

黄智静主持大会

叶阳宣读2022年上半年党群组织获得上级组织荣誉情况

陈凯先院士为成建军书记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丁健院士为中药党支部书记吴婉莹颁发科学院“四强标兵党支部”奖牌

丁健院士为朱维良研究员颁发“上海市科技工匠”荣誉证书

 

成建军书记颁发“上海分院抗疫先进集体”荣誉证书

成建军书记、朱熊主任颁发“上海分院抗疫优秀个人”荣誉证书

成建军交流发言

吴婉莹交流发言

尹万超交流发言

所领导为突击队授牌

突击队代表交流发言

李佳作专题党课

陈凯先院士带领与会人员重温入党誓词

(供稿部门:党政办;供稿人: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