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院党组2021年冬季扩大会议及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精神

  1月20-21日,中国科学院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对标“国家事”“国家责”标准要求,总结2021年工作,启动实施“十四五”规划,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
  针对侯建国院长在会上所作的2022年度工作会议报告,上海药物所第一时间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学习贯彻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精神,领导班子、中心主任代表、课题组长代表、支部书记代表、职能部门负责人代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等30余人参加。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叶阳主持。
  会上,叶阳首先传达学习了院党组2021年冬季扩大会议精神,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院党组2021年冬季扩大会议主题“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深入分析研判新形势新要求,系统研究改革创新发展新思路新举措,认真谋划下一步重点任务。
  随后,围绕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报告,与会人员结合研究所实际工作进行讨论,聚焦中心重点工作,针对“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积极建言献策,为研究所发展、推进“出新药”目标贡献力量。
  会议强调,药物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领会院党组2021年冬季扩大会议及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树牢“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价值理念,按照“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的工作思路,认真谋划推进“十四五”规划、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突破更多关键核心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做好2022年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上海药物所建所9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
  上海药物所各类代表认真学习领会院党组2021年冬季扩大会议及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精神:
  所长李佳:我们要深入领会贯彻“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落实”的要求,不忘研药为民初心,牢记科技报国使命,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强前瞻性布局和谋划,不断强化基础研究,推进新药研发。同时,要进一步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果,围绕研究所十四五规划、人才引进、技术攻关、基础研究等方面,突出问题导向,认真抓好重大改革创新发展举措的落实,切实提高治理能力和工作成效。各职能部门要针对研究所不同群体的差异化需求,思考如何更好促进科研人员成长成才,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党委书记叶阳:我们要进一步学习贯彻院党组2021年冬季扩大会议及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对标对表“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各级组织和部门要聚焦“出新药”目标,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健全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形成齐心协力抓落实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合力,不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和担当。
  党委委员、药物发现与设计中心主任朱维良研究员: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内容丰富,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我们要对标院工作会议精神,结合研究所发展实际,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推进研究所“十四五”发展规划、推进科研项目攻关、推进研究所改革、加强学风建设等贡献力量。
  课题组长、黄河研究员: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增强个人能力和素质,为更好地开展科研工作打好理论基础。作为新药创制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我们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要求,勇担使命,为药物所“出新药”发展目标矢志奋斗。
  课题组长、谢岑研究员: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听完工作报告后感触很多,我们要强化战略思维,秉持务实的科研工作作风,加强学科交流和对话,梳理科学问题,加强对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思考,增强国家队意识,保持科研热情。
  课题组长、赵东昕研究员:收看完院工作会议感受深刻,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应当积极响应院里要求,将国家需求与研究所发展、个人发展相结合,不断加强思考和谋划,砥砺创新奋进。
  课题组长、何勇研究员:学习完院工作会议精神,受益良多,推进科研工作离不开科学家精神的支撑,我们要不断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以科学家精神凝聚强大精神力量,为推进科研工作凝聚强大精神动力。
  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王当歌副研究员:作为一名青年科研人员,要坚守初心、懂得感恩,深入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脚踏实地干实事,着眼于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环境,将新药研发事业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将健康药物送到有需要的百姓手上。
  党委委员、组织人事处处长吴英: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度,抓住人才“窗口期”,积极做好人才引进工作;要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加强前瞻思考,保障人才安全,抢抓人才先机、赢得发展主动权。
  科研与新药推进处、战略规划处处长李剑峰:要将院工作会议精神与研究所中心工作相结合,面向国家需求,勇担重担,深入推进研究所“十四五”规划,通过加强基础研究、促进团队合作,发挥建制化优势,向“出原创新药”目标奋进。
  研究生教育处处长何敏:将进一步深入领会院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完善机制建设,加强校外合作和对外宣传,不断拓展研究生生源渠道;通过创新管理方式,深入基层,切实加强研究生日常教育和管理,加强学风建设;通过创新考核方式,在研究生考核和培养上精准发力,不断提升研究生专业素养和科研能力。
  党政办副主任方婷:学习贯彻院党组冬季扩大会议精神和院工作会议精神,要不断增强战略意识,加强党建引领,不断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要求整合组织力量,围绕所长任期目标以及党建工作目标,持续发挥好“两个作用”,为研究所发展做实事,为人民群众做实事。
会议现场

李佳发言

叶阳发言

朱维良发言

黄河发言

谢岑发言

赵东昕发言

何勇发言

王当歌发言

吴英发言

李剑峰发言

何敏发言

方婷发言
(供稿部门:党政联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