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1月20日上午,上海药物所召开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中科院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六指导组组长郏静芳,上海分院院长、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胡金波,上海分院综合管理部部长、教育处处长杨振华等一行到会指导。会议由上海药物所党委书记叶阳主持。
  本次民主生活会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主题,紧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这一主线,领悟“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团结带领全体药物所人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会上,组织人事处处长吴英汇报了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情况,所党委通过“周密制定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紧扣主题对照检查”,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叶阳代表所领导班子报告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并进行班子对照检查,重点从五个方面,联系上海药物所实际查摆主要问题,深刻剖析问题的主要根源,明确查找问题的整改举措。
  在后续环节,班子成员聚焦民主生活会主题,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结合实际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指导组和上级领导在点评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本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效,认为本次民主生活会班子重视、准备充分、程序规范、查摆问题到位、自我剖析有深度、严肃认真且舒畅和谐,达到规定要求质量较高。
  胡金波提出五点希望: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敏锐度,深刻领会院党组冬季扩大会议精神,做到“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二是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三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深刻含义;四是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在未来的发展中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五是进一步加强一流人才队伍和科研平台的建设,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促进党建和科研工作深度融合,加强全面从严治党。
  郏静芳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谋划好新的开局;二是加强学习,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三是抓好整改,落实整改目标和举措,可检查、可操作、可衡量、可落地;四是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推动研究所跨越发展。
  最后,叶阳代表所领导班子做表态发言。他表示,所党政班子及相关部门一定会把本次民主生活会的问题整改作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举措,严格落实。班子将一如既往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团结一致,勇毅前行。
  2022年,上海药物所将迎来九十周年所庆,建所90周年是研究所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更是新时代的新起点和新征程。全体药物所人将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发挥“新药创制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现场
(供稿部门:组织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