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在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各类冠名奖评审中斩获佳绩

  近年来,上海药物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科教融合”的办学特色和优势,持续完善在高水平科研实践中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模式,取得较好的育人成效。
  近日,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中国科学院大学陆续发布2021年度中科院各项冠名奖评审结果,上海药物所研究生斩获佳绩。其中,庄友文(徐华强组)、范磊(任进组)博士论文获评“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徐沛雨(徐华强组)获“中科院院长特别奖”、李耿(郭跃伟组)等5人获“中科院院长优秀奖”、陈露(杨伟波组)、董莹(李佳组)获“中科院‘朱李月华’优秀博士奖”、何菲(丁侃组)等3人获“中科院地奥奖”,徐华强研究员、任进研究员获“中科院优秀导师奖”。
  现将我所获奖名单和部分获奖学生情况予以公布,并对获奖研究生和指导老师表示热烈祝贺。
一、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奖名单:

二、中科院院长奖特别奖获奖名单:
三、中科院院长奖优秀奖获奖名单:
四、中科院朱李月华优秀博士奖:
五、中科院地奥奖:
部分获奖人员简介

  庄友文,2020届博士研究生,药理学专业,导师为徐华强研究员。聚焦于与疾病密切相关的重要GPCR药物靶点,对多个GPCR及其下游信号蛋白复合物的结构和功能展开研究。顺利完成“大麻素受体2(CB2)激活状态下与G蛋白复合物结构研究”课题,攻克了蛋白样品稳定表达的技术瓶颈,解决了复合物稳定性等难题;此外,在对N-甲酰多肽受体2(FPR2)的研究中,通过Cryo-EM的方法解析了促炎多肽配体WKYMVm激活下首个甲酰肽受体FPR2与下游抑制性蛋白Gi异源三聚体形成的信号复合物近原子分辨率三维结构,成功揭示了激动剂结合状态下FPR2和下游G蛋白的相互作用模式和机理。分别以第一作者身份在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发表研究论文。
  范磊,2020届博士研究生,药理学专业,导师为任进研究员。主要关注于阐释miRNA与糖脂代谢紊乱类疾病的关系及发现和探究miRNA新作用机制等。首次提出了miR-552-3p对肝内糖脂代谢的调控作用;阐释了miRNA、转录因子和顺式作用元件相互作用的新分子机制;为miR-552-3p发展成为NAFLD无创诊断的生物标志物及基于该miRNA进行糖脂代谢病的药物开发提供了可能性。分别以第一作者身份在Acta Pharmacol Sin ,Jrounal of Hepatology等期刊发表研究论文。
  徐沛雨,2021届博士研究生,药理学专业,导师为徐华强研究员。主导参与了多个G蛋白偶联受体复合物课题研究工作,分别在在5-羟色胺1亚家族(5-HT1)受体的药物识别和脂质调控、巴胺D1、D2受体的结构生物学研究、多巴胺D3受体的结构生物学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分别以第一作者身份在Nature,Cell,Molecular Cell等期刊发表研究论文。
 
获奖同学荣誉证书
(供稿部门:研究生教育处;供稿人:李思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