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牛顿路园区举行开工仪式

  9月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原创新药发现能力提升平台项目”在牛顿路277号园区开工建设。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朱启高,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尧水,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党组书记范金成,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沪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东,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丁浩,上海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舸,中建八局副总经理、华东分局局长孙维才,中建八局上海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正洪,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凯荣等相关领导,唐希灿院士、陈凯先院士、丁健院士、蒋华良院士以及上海药物所领导班子等出席开工仪式。仪式由上海药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叶阳主持。
  上海药物所所长李佳致辞。他介绍今年是上海药物所建所90周年,牛顿路园区开工标志着上海药物所跨越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原创新药发现能力提升平台,作为牛顿园区第一期建设项目,旨在构筑创新型生物医药科研园区综合体,形成新时代药物所研究体系新优势,更好地为浦东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提供原始创新策源。他强调,上海药物所将坚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职责,在原创药物研发新征程中深耕致远,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人民生命健康不断作出新贡献。 
  王东致辞。他表示,提升原创新药发现能力,是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直接的抓手。上海药物所要进一步凝练主攻方向,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定向性、体系化基础研究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创新评价机制,激发原始创新活力;要进一步提升人才磁吸能级,让创新思维在这片热土上迸发,为建设上海创新“药谷”贡献药物所的智慧和力量。
  陈尧水致辞。他表示,张江是浦东、上海和全国原创新药产出的重要策源地。上海科创办将持续支持上海药物所原创新药研发能力建设,在平台建设、政策创新、人才引进、产业联动等各方面做好服务保障。希望上海药物所产出更多重大新药原创成果,发挥更强牵引带动作用,助力上海市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
  朱启高致辞。他指出,上海药物所作为我国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综合性创新药物研究机构,创制了一批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的创新药物;上海始终把提升生物医药创新策源能力摆在首位来推动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市科委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希望上海药物所全力推进原创新药发现能力提升平台建设取得更大突破,为上海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平台支持和智力支撑。
  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华东分局局长孙维才表示祝贺。他表示,多年来八局充分发挥央企政治优势、管理优势、技术优势、资本优势,积极参与上海城市建设,打造一大批行业精品工程。接下来,八局将提高政治站位,组建精英团队,配置优质资源,将本项目建成标杆工程;弘扬工匠精神,落实经济质量管理,打造新领域;坚持科技引领,发挥在数字建造、绿色施工等方面的技术优势,打造智慧建筑、绿色建筑;坚持生命至上,严守安全红线,打造平安工程。
  一同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参建单位的相关领导,以及上海药物所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课题组长和职能部门负责人代表。
  上海药物所原创新药发现能力提升平台项目是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和“十四五”期间的重要任务之一,同时被纳入上海市重大工程。项目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江高科牛顿路277号,总建筑面积约56000平方米,拟新建药物研发中心、疾病研究中心、资源平台与关键科学设施、药物核心资源系统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牛顿路园区建设旨在打造一个筑巢引凤、富有内涵、辐射全国、面向未来的创新型生物医药科研园区综合体,为浦东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为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提供强有力的原始创新策源。
上海药物所牛顿路园区“原创新药发现能力提升平台项目”开工仪式
李佳致辞
王东致辞
陈尧水致辞
朱启高致辞
孙维才致辞
项目整体效果图
(供稿部门:基本建设办公室、所办公室;供稿人:王珏、刁文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