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举行代谢性疾病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2021年11月22日,上海药物所在承嘏厅举行了代谢性疾病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上海药物所陈凯先院士,所长、中心主任李佳等出席揭牌仪式,仪式由副所长赵强主持。
  揭牌仪式上,李佳介绍了上海药物所代谢性疾病研究中心的组织架构和发展规划。他指出,中心旨在面向严重威胁人民生命健康的代谢性疾病,以及生命代谢核心调控机制及其紊乱在许多重大疾病发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开展新病理机制研究,提出新靶向概念,探索新治疗策略,发展新技术新方法,推动原创新药开发,其创立是药物所进一步推进原创药物研发的重要战略举措。他希望中心成为一座“桥梁”,为海内外致力于代谢性疾病研究的科学家提供创新药物研究平台。
  随后进行的“代谢:从疾病到靶标到药物”讲坛由代谢性疾病研究中心主办,筛选党总支、科研综合党总支与所团委承办。会议邀请了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小英教授、美国密歇根大学生命科学研究所林建谍教授、上海药物研究所徐华强研究员与李静雅研究员带来四场精彩的报告。
  李小英作主题为“代谢中枢肝脏:从脂肪肝到糖尿病”的报告。他从临床疾病的角度出发,围绕脂肪肝及糖尿病发病机制与临床干预,介绍了几项最新的研究发现,包括脂肪肝的发生机制,果糖与糖尿病的相关性。他提出“肝源性糖尿病”的发生机制,为糖尿病的预防和治疗提供了崭新的思路。
  林建谍在线作主题为“Secreted Proteins as Therapeutic Targets for Metabolic Disease”的报告,介绍了分泌蛋白Nrg4和TSK介导的脂肪组织和肝脏代谢对话在NASH发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其团队还利用单细胞RNA测序技术系统性地比较了正常肝脏和NASH肝脏的各细胞群基因表达谱的差异。林建谍介绍了其团队在NASH-DEN诱导肝癌中的最新研究进展,提示分泌蛋白及其通路的研究将为代谢性疾病的治疗提供新策略与科学论据。
  基于激素受体结构生物学与药物开发等方面的卓越研究经验,徐华强作主题为“Nuclear Hormone Receptors: From Structures to Drugs”的报告,以近期获批临床研究的I类新药PA9159和CS0159的发现为例,形象地从结构生物学家的角度讲述核激素受体的结构、结构对功能的影响,以及受体结构与功能研究对药物研发的重大启示。
  李静雅作为代谢性疾病研究中心代表,介绍了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DRAK2 as a New Therapeutic Target for 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揭示了死亡相关凋亡诱导蛋白激酶DRAK2通过RNA剪接因子SRSF6通路,介导线粒体相关基因(包括mtDNA聚合酶POLγ2)的可变剪接异常,充分论证了转录后调节异常是NAFLD/NASH发生发展的关键病理分子机制,为NASH创新药物研发提供了原始创新药物靶标以及可能的干预手段。
  本次揭牌仪式与讲坛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现场近百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线上观看人数超过500人,与会人员与嘉宾积极互动交流。本次会议还围绕 “中国代谢性疾病治疗药物的机遇与挑战:基础研究、临床需求和未来发展”这一议题展开讨论。

“代谢性疾病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讲坛嘉宾报告(李小英教授、林建谍教授、徐华强研究员、李静雅研究员)

现场观众提问

圆桌会议与嘉宾合影

(供稿部门:代谢性疾病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