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召开2021年度研究组评估暨战略研讨会

  2021年11月16日至19日,上海药物所召开2021年度研究组评估暨战略研讨会。上海药物所院士、所领导、课题组长、职能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群团负责人等150余人参加会议。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及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会议邀请陈凯先院士、丁健院士、蒋华良院士、岳建民院士和学术所长耿美玉研究员等院士专家做特邀报告,围绕新时代我国生物医药研究和产业发展格局的深刻变化,强调上海药物所身为我国创新药物研发的“国家队”,要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和担当,面对新药研发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迎难而上、团结协作,抓好原创理论、原创技术、原创新药研究,在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中彰显作为,致力于成为我国生物医药原始创新的“领头羊”。
  在为期两天的研究组评估环节,各研究组分别从研究进展与代表性成果、研究组状态与发展潜力、未来研究计划等方面进行了工作汇报,达到了激励潜心科研、启迪原始创新、深化学术交流与合作的良好效果。本次会议还探索开发了高效的信息化技术为评估工作提供支持。
  所长李佳作“把握机遇,瞄准原创,凝心聚力开启新征程”报告,总结了药物所在“十三五”期间的改革发展工作成效,阐释了在“十四五”期间的工作布局和发展目标,鼓励全体药物所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把握机遇、直面挑战,聚焦原创、再创佳绩。
  党委书记叶阳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激发研究所创新活力”报告,强调全所上下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国家领导人对我院基础研究工作的批示精神,把党的工作落实到促进新药研究、推进改革发展上来。
  副所长高召兵作“合作交流与成果转移转化”报告,总结了药物所主动而为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国家合作、研究基地建设等国内外合作进展以及成果转化举措及成效。副所长赵强报告了药物所持续推进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调整,打造原创新药策源地的思路与方案;纪委书记黄智静就“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保障改革创新发展”作报告,要求全体药物所人把握新形势新任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要求,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在分组讨论环节,全体参会人员围绕“十四五”战略规划、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合作交流、成果转移转化、人才队伍、研究生教育及学科建设、园区发展等重要问题,分四组开展了深入探讨,对药物所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本次会议还对2021年度伯乐奖获得者进行颁奖,表彰为药物所人才引进做出卓越贡献的推荐人。
  此次会议是上海药物所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工作会议。会议深化了药物所聚焦原创药、奋进“十四五”的共识,为建立和完善科研工作评价体系、展示阶段性科研成果、增进科研骨干交流合作搭建了良好平台,为推进机制体制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原创新药研发及成果转移转化指明了奋斗方向。
陈凯先院士作特邀报告

丁健院士作特邀报告

蒋华良院士作特邀报告

岳建民院士作特邀报告

耿美玉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李佳作报告
叶阳作报告
高召兵作报告

赵强作报告

黄智静作报告

大会现场
2021年度伯乐奖颁奖
参会人员合影
  (供稿部门:党政联合办公室、战略规划处;供稿人:刁文桐、刘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