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先院士、丁健院士在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上谈参加两院院士大会感悟

  6月11日,上海药物所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刘鹤副总理报告精神。陈凯先院士、丁健院士受邀参会并作主题分享。会议由党委书记叶阳主持。领导班子、党委委员、中层干部20余人参加会议。
  陈凯先院士和丁健院士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刘鹤副总理报告精神,交流学习体会,鼓励大家要深刻领会大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陈凯先强调,科技创新深刻影响国家命运,作为新药创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广大药物所人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不断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陈凯先勉励大家要有“卧薪尝胆”的精神,坚定信心和信念,树立敏锐之意识、恒勤之态度和忍耐之精神,聚焦“出新药”目标,脚踏实地,扎实推进新药创制工作。
  丁健指出,当前我国科技创新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药物所的科研、支撑、职能部门工作者要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新药研发和研究所长远发展。一方面,要加强基础研究,切实推进科研创新生态建设,努力实现更多“原创靶点、原创技术、原创新药”。另一方面,切实推进科研人员减负,推进药物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后,丁健勉励大家要狠抓工作落实,发扬“敢为人先”精神,沉下心来做事,持之以恒推进新药研发。
  与会人员认真聆听两位院士的讲话,共同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所长李佳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聚焦国家需求,彰显药物所人的使命和担当,在日常的科研和工作中要坚持问题导向,脚踏实地,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提升研究所治理效能。
  此次中心组(扩大)会通过院士领学两院院士大会精神,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时期党史学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指出的问题与需要努力的方向,要求各职能部门聚焦实际工作进行讨论,研究贯彻落实的思路和举措,明晰新药创制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使命,把学习效果落实到推进新药研发工作中。
 
理论中心组(扩大)会现场
陈凯先院士分享
丁健院士分享
  【供稿人:许亮;供稿部门:党政办(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