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受体结构与功能重点实验室召开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2021年6月7日下午,中科院受体结构与功能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上海药物所怡生厅举行。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旭院士、委员丛尧、丁建平、冯林音、刘明耀、刘志杰、王明伟、吴蓓丽、徐华强、徐天乐、俞飚、张翱、朱健康等13位专家出席会议,上海药物所副所长高召兵、赵强等相关领导和受体结构与功能重点实验室全体课题组长及部分科研骨干30余人参会。
  实验室主任徐华强研究员首先作《实验室2020年度工作报告》,回顾了实验室过去一年多来在运行发展、项目承担、科研成果、人才队伍、开放交流等方面取得的进展,特别是在GPCR等药物靶标的结构与功能研究方向取得的井喷式突破。陈小华、杨伟波、余学奎三位研究员分别作“蛋白质相互作用及蛋白质稳态调控”、“天然产物启发的大环合成与功能研究”、“利用冷冻电镜技术研究病毒、膜蛋白及其它生物大分子的结构与功能”的代表性成果汇报,梳理了进入实验室以来取得的重要研究进展。徐华强组尹万超、赵丽华和刘景根组王瑜珺等青年科技工作者分别作青年报告,和委员们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
  会上,赵强介绍了近期在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的大背景下,我院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的原则要求、时间安排,以及药物所对于现有新药国家研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受体结构与功能重点实验室的初步重组举措。
  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自成立以来特别是2020年取得的工作成绩,并讨论了在“健康中国战略”大背景下和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的新征程中,实验室如何进一步凝练方向、理清任务、保留特色,继续将现有优势做大做强,对于实验室下一步的重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供稿部门:中科院受体结构与功能重点实验室 供稿人: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