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药学领域国重实验室发展与交流学术年会暨联盟理事会召开

  2020年12月13日-15日,“第九届药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与学术交流年会暨药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苏州召开。本届年会由药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联盟主办,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转化医学与创新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苏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中心联合承办,上海药物所苏州药物创新研究院协办。来自30家药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国重”)的代表共160余人出席大会现场。香港中文大学药用植物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了线上报告,另有一百多位药学界科研人员在线参会。联盟理事长,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佳主持开幕式,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景茂、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倪乾和苏州市科技局副局长沈丹出席并致辞。
  大会邀请了天津药物研究院刘昌孝院士、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丁健院士和先声药业高级副总裁王鹏首席科学家作医药发展战略特邀报告。他们的报告题目分别为:“双循环发展格局促进后新冠疫情时代的生物医药创新发展”、“肿瘤治疗的精准与挑战”、“创新药研发的原始创新”。
  31家药学领域联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就各实验室发展情况作报告,围绕2019年及2020年的代表性研究成果、抗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最新进展以及实验室发展问题和需求等进行了交流。来自学术界国重的11位优秀青年学者报告了各自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
  此次学术年会特别增加了资源共享专题报告会,特邀国家生物医学实验细胞资源库、国家模式与特色实验细胞资源库、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国家人类疾病动物模型资源库、国家遗传工程小鼠资源库和国家病毒资源库的专家报告了国家资源库的建设现状和特色,9家国重分享了各自的特色技术服务平台。
  药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与学术交流年会自2011年连续举办至今,为各实验室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了“团结合作、共商发展”的平台,促进了学术界和企业界的实验室交流思想、协同创新,碰撞出科研火花。
  会议期间召开了药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第一届理事会成立于2018年1月。根据章程三年换届,本次理事会议选举出新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和副理事长。理事长由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德敏担任;副理事长由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李佳、医药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谭仁祥、抗毒药物与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永祥、转化医学与创新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任晋生、长效和靶向制剂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又欣、抗体药物与靶向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郭亚军担任。联盟将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依托理事会工作委员会,深入推进联盟学术交流、协同创新及成果产业化,为我国药物科技发展、医药领域自主创新、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等发挥引领作用。
联盟理事长李佳在开幕式致辞
 江苏省科技局副厅长景茂致辞
丁健院士作大会特邀报告
 
 第九届药学联盟年会合影

联盟第三次理事会合影
(供稿部门: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人: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