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先院士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言

陈凯先(第一排左二)、耿美玉(第三排右八)代表参会并与中央领导合影

陈凯先在会上发言 

 耿美玉在会议现场 

  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12日上午在上海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药物所原所长陈凯先代表生物医药创新板块在会上发言,上海药物所学术所长耿美玉参会。

    陈凯先:让中国人用上中国科学家研制的好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今后,我们将继续大力弘扬浦东开发开放体现出来的拓荒精神、改革精神、敢为人先精神,为我国的新药事业继续贡献力量,真正让中国人用上中国科学家研制的好药!”

  在11月12日举行的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药物学家、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原所长、上海中医药大学原校长陈凯先以一段朴实又振聋发聩的表态结束发言。

  年逾七旬的陈凯先,是浦东科技创新事业发展的参与者、亲历者、见证者,对浦东这片创新热土充满感情。陈凯先回忆道,1996年,科技部、国家医药局等部门和上海市合作建立张江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基地。1999年,上海启动“聚焦张江”战略,希望将上海药物研究所整体搬迁至张江。

  “当时,社会上‘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的认识还未完全扭转,药物所内部也有不同的声音。”但是陈凯先等人坚信,浦东开发开放是国家战略,关系到国家改革发展的大局。中科院是科技领域的国家队,理应克服困难、挺身而出,当好“领头羊”。令他欣慰的是,浦东方面也主动前来对接,在项目建设、人才引进、交通配套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帮助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

  如今,张江已经成为国际知名的“药谷”,集聚了1000多家生物医药创新企业,创新成果竞相涌现。

  会后,陈凯先表示获得发言机会不胜光荣,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更感到深受启迪。他表示,张江生物医药领域乃至整个科技领域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党中央英明决策,得益于改革开放,得益于浦东在吸引人才、激励创新等方面的政策引领和生态营造。他回顾这个过程,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坚定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

  令陈凯先格外印象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浦东改革开放的使命和深远意义做了深刻阐述,首先就指出要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幸福安康,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我作为一个科技人员深受鼓舞,也倍感责任重大。”陈凯先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求科技创新事业要更好地坚持“四个面向”,要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更好发挥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浦东构建科技创新的引擎和高地,明确了奋斗的目标,规划了发展的蓝图。

来源 | 浦东发布、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