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邱小波教授应邀作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四十五讲

  2022年5月12日,上海药物所“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四十五讲在线举行。北京师范大学邱小波教授应邀作了题为“蛋白质修饰与降解”的专题报告。报告由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财广研究员主持,药物所500余名研究生和科研人员参会。
  报告中,邱小波首先从蛋白质降解主要通路及其重要性谈起。修饰及降解几乎是每一个蛋白质调控细胞活动时的必然过程。蛋白质降解的主要途径有两种:泛素-蛋白酶体通路和自噬-溶酶体途径。其中,泛素-蛋白酶体通路能够调节体内的生化反应,维持稳态,还能够降解不必要的蛋白、被损坏的蛋白以及错误折叠的蛋白,此外它还发挥了免疫反应中抗原呈递的作用。目前,靶向蛋白酶体的抑制剂如万珂、Kyprolis等,都已成为抗癌药物中的明星产品。接着,他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泛素-蛋白酶体”领域深耕20余年取得的多项原创性突破成果——发现hRpn13 是蛋白酶体的一个新亚基,能够直接结合并激活去泛素化酶UCH37;发现新的泛素连接酶Nrdp1,能够促进Parkin、ErbB3和细胞凋亡抑制蛋白BRUCE的泛素化和降解,参与调控细胞凋亡;打破了学界关于“体细胞组蛋白不降解”的传统观点,发现在精子发生和体细胞DNA损伤修复过程中,组蛋白均发生降解,并首次揭示了哺乳动物睾丸中含PA200的组织特异性蛋白酶体(生精蛋白酶体)的存在,负责精子发生过程中依赖于乙酰化而非泛素化的组蛋白降解。
  邱小波在报告中还分享了很多自己在研究和文章发表过程中的小故事,并鼓励同学们遇到挫折不要气馁,找准研究方向就要心无旁骛地坚持自己的选择。报告结束后,师生们就泛素化修饰、PROTAC等热点问题与其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本期讲坛由上海药物所主办、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受体结构与功能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信息化管理处提供全程技术保障。
  邱小波,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杰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主要研究蛋白质修饰降解和细胞自噬在癌症、男性不育、神经退行性疾病和感染免疫病变等疾病中的作用,并利用新发现的药物靶标研发原创性药物,在Cell、Nat Immunol、EMBOJ、PNAS等期刊发表了一系列重要原创成果。
邱小波教授作承嘏讲坛线上报告
(供稿部门:中科院受体结构与功能重点实验室;供稿人: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