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二讲

  2021年4月2日,上海药物所“药学前沿承嘏讲坛”第三十二讲在承嘏厅举行。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李蓬院士和厦门大学林圣彩教授分别带来“脂代谢调控与药物筛选”和“The path to longevity and drug development”的专题报告。中科院受体结构与功能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华强研究员主持报告会,200余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李蓬院士长期致力于脂代谢调控机制研究。她在报告中系统地介绍了CIDE家族蛋白介导的脂滴融合及其在调节脂代谢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发现CIDE蛋白定位于脂滴表面,特别是脂滴-脂滴接触界面,通过中性脂肪的定向转移进而介导脂滴融合的重要机制。此外,李蓬院士团队建立了基于脂滴动态变化的高通量影像筛选系统,实现了对脂滴融合、脂质储存等调节基因或小分子调节剂的高通量、数字化筛选,能极大加快针对脂代谢紊乱调节药物的研发进程。
  林圣彩教授长期从事细胞能量代谢调控的信号转导机制研究。报告中,他从AMPK与mTOR通路出发,介绍了两条通路的平衡在机体细胞能量稳态调控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基于AXIN的非AMP依赖型溶酶体途径感知葡萄糖的AMPK激活机制。在此基础上,林教授团队发现了一种新型Aldolase阻断剂,可以选择性激活溶酶体途径依赖的AMPK信号通路,显著缓解肝癌和乳腺癌,并延长荷瘤小鼠寿命。研究成果揭示了糖尿病一线药物二甲双胍的直接作用靶标以及二甲双胍发挥延年益寿与抗肿瘤作用的分子机制,深刻拓展了AMPK参与葡萄糖感知在代谢平衡调控、抗癌和衰老调节等方面的理解与认识。
  报告结束后,李蓬院士和、林圣彩教授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徐华强研究员为二位颁发了讲坛纪念证书。
  李蓬,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复旦大学代谢与整合生物学研究院院长,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学部主任。主要研究脂代谢调控的分子机制,脂滴的形成、融合、动态变化及与内质网、线粒体等细胞器的相互作用,以及肥胖症、糖尿病、脂肪肝等代谢性疾病的发生和发展机制。
  林圣彩,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以细胞代谢稳态调控为研究核心,针对细胞对营养物质与能量的感知机制以及代谢紊乱相关疾病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进行研究。
  本期讲坛由上海药物所主办、中科院受体结构与功能重点实验室和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
李蓬院士作主题报告
林圣彩教授作主题报告
徐华强研究员(中)为李蓬院士(左)和林圣彩教授(右)颁发讲坛纪念证书
讲座现场
(供稿部门:中科院受体结构与功能重点实验室 供稿人: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