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逸平:新药研发路上的“斗士”

  用于治疗冠心病的现代中药丹参多酚酸盐粉针剂自问世以来,已在全国5000多家医院临床应用,2000多万患者受益。而在今年4月11日,该药的领衔研发者、中科院上海药所所研究员王逸平,在心血管药理研究领域奋斗了一生后,倒在了热爱的工作岗位上,年仅55岁。在与病魔抗争的25年时间里,王逸平在“药”与“病”之间不停追赶,把自己的一生都留给了新药研发事业。请听本台记者李雪梅发来的报道:

  【王逸平生前实况:我有一个梦想,就是有一天,我们药物所研发的新药能够出现在全世界医生的处方中】

  这是王逸平生前在2015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努力去做的。王逸平1988年加入上海药物所,之后不久成为所里最年轻的课题组组长。1994年,当时还是博士生的宣利江,因为丹参水溶性成分的活性筛选需要,找到了他,从此两人开启了丹参多酚酸盐的研制。在无数次实验后,王逸平发现了丹参乙酸镁的生物活性特别强,他大胆推测这可能就是丹参中最主要的药效成分。

  【生前实况:…我们花了非常长的时间来研究和确定这样一个有效成分。一直到后来我们确定了丹参乙酸镁作为最有效的成分,把它定到了我们整个药材原料药和制剂的质量标准以后呢,这道坎总算过去了。这对我们团队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突破和成功…】

  历经十三年努力,基于传统中药丹参研制出的丹参多酚盐酸粉针剂成功上市。这种现代中药克服了传统中药质量、安全性等不稳定的问题,对冠心病、心绞痛疗效出色。宣利江感慨,新药的研制成功有王逸平持之以恒的努力和追求,更有他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

  【我们在丹参多酚酸盐的研究过程中,实现了很多第一次,第一次以能够全面、充分反映药品疗效和安全性的丹参乙酸镁为质量标准核心来研制丹参新药,第一个中药开展多成分的动物和人体药物代谢研究,第一个中药开展大规模的运动平板试验验证疗效等等,最终这些第一次为该药的大规模的临床应用提供了充实的科学依据。】

  对于药学家来说,一生能研发出一个新药就很了不起。做成丹参新药时,王逸平才42岁。就是这样一位执着于新药研制的科学家,却长期患有克罗恩病。这是种无法治愈的肠道疾病。他曾为此切除一米多的小肠,病发时腹部剧痛,几乎昏迷。每当此时他常常自己注射止痛针,稍有好转,又回到实验室。在与病魔抗争了25后,他再也无力支撑。离世前一周,他还跟妻子方洁说,至少还能工作10年:

  【他还经常跟我说,这个年龄段的话正好是工作的最好的时间,他说我还有十年可以好好干,这个还是在他走之前一个星期还这样说。】

  在新药面前,王逸平选择与命运抗争,追赶时间。在丹参多酚碘酸粉针剂已经上市后,他继续进行口服制剂的研制,并同步开展另一个新药----硫酸舒欣啶的药理研究。该药用于治疗心律失常,研制历时20年,如今已完成二期临床试验,获得中美英法等多国的发明专利授权。“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这句话,王逸平是用一生在践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说:

  【一直到最后他的身体已经很不好,他心里想的还是能够为国家再做一两个新药,最后倒在办公室里。创新从来是九死一生的,亦余之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以上由东广记者李雪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