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网】阿尔茨海默病国产新药获国际关注

  第11届阿尔茨海默病临床试验会议于24日至27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中国科学家25日首次在会上介绍了国产新药“甘露寡糖二酸(GV-971)”,该药能够显著改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认知功能障碍,引发国际关注。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症状包括记忆障碍、失语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病因迄今未明,因此一直没有有效的治疗药物。

  据介绍,对该药的临床3期试验由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肖世富、北京协和医院张振馨和GV-971主要发明人、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耿美玉领衔,由中国34个临床试验点的研究人员共同参与。结果显示,GV-971在认知功能改善的主要疗效指标上达到预期,且安全性好,耐受性强。

  耿美玉在会上说:“GV-971是一种海洋来源的寡糖药物,可通过抑制β淀粉样蛋白聚集、调节肠道菌群失衡、降低神经炎症等多靶特性,发挥其抗阿尔茨海默病的作用。”

  第11届阿尔茨海默病临床试验会议科学委员会委员雷切尔·申德勒在会上说:“这一研究结果是继胆碱酯酶抑制剂上市10多年以来,最接近成功的抗阿尔茨海默病药物。”

  参与研发的上海绿谷制药有限公司已于10月16日在中国递交新药上市申请,并计划在未来进行全球临床试验。绿谷制药董事长兼总经理吕松涛表示,他们期望与全球合作伙伴携手,继续抗击阿尔茨海默病。(记者 冯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