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2018感动上海年度人物揭晓 追梦故事诠释上海城市精神

  原标题:“光荣与力量——二〇一八感动上海年度人物”揭晓 他们的追梦故事诠释了上海城市精神

  在上海,有这样一群人,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坚守、砥砺前行,留下了一个个感人故事。“光荣与力量——2018感动上海年度人物”日前揭晓,钟扬、牛犇、夏强、王逸平、中交三航局二公司港珠澳项目党支部团队、林植、成慧、杨山巍、祝玮家庭、陆鑫源等获评“2018感动上海年度人物”。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尹志尧获特别奖。

  中交三航局二公司港珠澳项目党支部的党员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5岁,在支部领导下,近千名党员坚守“孤岛”七年。海中筑岛是世界性难题,他们发挥“三航人”敢打敢拼的精神,破除一道道难关,首次在世界范围内应用快速成岛工艺,用77天时间筑起通常三年才能建成的外海人工岛,以高效高质书写了港珠澳大桥建设工程的奇迹。

  今年的年度人物中,有的是科研学术领域的先行者。获得“中国最美医生”称号的夏强是上海仁济医院肝脏外科主任,14年间,他和团队完成了1300例儿童肝移植手术,并“研发”了儿童肝移植的中国标准。此外,他们建立了中国最大的儿童肝移植俱乐部和儿童肝移植慈善基金,救助数百位儿童。在揭晓会现场,夏强说:“儿童肝移植的难点在于绝大部分患者是一岁以内的幼儿,移植的最细血管仅一毫米,需要高超的显微缝合技术。”在夏强看来,每一次手术的成功,都埋下了一颗未来的种子。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援藏干部钟扬从2001年开始,坚持进藏开展科研,16年来收集4000多万颗种子。除了科研,钟扬对西藏的人才培养也倾注了心血,帮助西藏大学申请到了第一个生态学博士点,为藏族培养了第一个植物学博士……2017年,钟扬因车祸逝世。在现场,钟扬的妻子将他的工作背包及相关物品,交给即将出发赴西藏大学进行学术合作的复旦大学师生们,希望他们继续完成钟扬未竟的事业。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逸平是心血管药理研究领域的杰出科学家,他率领团队历经13年成功研发现代中药丹参多酚酸盐,在5000多家医院应用,1500多万患者受益。而他却与不治之症克罗恩病抗争25年,于2018年离世。在现场,主持人翻开他的日记本,里面详细记录了他患病期间每天服用的药物和剂量,严谨认真的态度体现在他生活的点点滴滴中。

  上海“工匠”的身影也出现在榜单中,他们不断精益求精,实现超越。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分公司制造工程部样板技师杨山巍,2017年10月代表中国出战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日常“超五星”的高标准锻炼,让他一举夺得车身修理项目金牌,实现了上海金牌“零的突破”。

  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通号分公司设备管理部副经理陆鑫源负责保障地铁的信号系统,他带领团队成功实现一号线信号系统首次不停运改造,攻克延时运营难关,实现中心城区车站末班车时间过零点运营。在地铁行业工作18年,陆鑫源获得技术攻关20多项、发明专利 8项。

  平凡普通岗位上的工作者也展现了最美的风采。成慧是一名环卫工人,13年来,她思考的是如何做精日常清扫工作,总结出“八大保洁作业法”,并改良多项环卫作业工具,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

  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一支队二大队大队长林植长期在涉众型金融犯罪案件侦查岗位上工作,成功侦破并妥善处置了上海泛鑫保险代理公司集资诈骗案等一系列重特大案件,为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达30多亿元。

  感动上海年度人物中还有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的优秀榜样。祝玮家庭五代人薪火相传,从事中小学教育。师道传承、桃李芬芳是这个家庭独特的魅力。演员牛犇60多年不懈追求,不仅塑造了一批富有生命力、感染力的艺术形象,而且在耄耋之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人生夙愿。

  此外,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尹志尧获特别奖,他60岁回国创业,带领中微在国际主流半导体设备行业中异军突起。

  “感动上海年度人物”评选是一扇窗口,而这些年度人物是各行各业中的追梦者,他们用不断探索、爱岗敬业的态度诠释了上海的城市精神。(记者 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