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张江核心区GPCR研究集群取得多项重大科研成果

  中新网上海5月18日电(郑莹莹)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传捷报,科创中心建设核心区——张江核心区GPCR(多项G蛋白偶联受体)研究集群取得多项重大科研成果。

  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领衔的科研团队成功解析人源胰高血糖素受体(GCGR)全长蛋白的三维结构,揭示了该受体蛋白不同结构域对其活化的调控机制;上海科技大学iHuman研究所领衔的科研团队成功解析人源胰高血糖素样肽1受体(GLP-1R)七次跨膜区晶体结构,揭示了其别构调节机理;这两项成果于北京时间5月18日凌晨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Nature》)上同时在线发表。

  此外,iHuman研究所领衔的科研团队成功解析了人源Smoothened(平滑)受体的多结构域三维结构,这项成果于北京时间5月17日傍晚在知名学术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复旦大学药学院是上述三项科研成果的主要合作单位。

  经过多年的培育、努力与发展,在张江高科技园区已经形成了以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上科大iHuman研究所为主体,与复旦大学药学院、国家新药筛选中心密切合作的GPCR研究集群。据介绍,6年来,这个研究集群的科研团队共成功解析11个GPCR结构,在《细胞》(《Cell》)、《自然》(《Nature》)和《科学》(《Science》)等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了12篇论文,开发出4个相关候选药物。

  iHuman研究所、上海药物所、南加州大学与多家知名药企结成GPCR国际研究联盟,推动高端原创科研的数据共享和成果转化;iHuman研究所成功举办的四届GPCR年度论坛业已成为该研究领域的标志性盛会;自2013年以来,GPCR也成为每年由上海药物所和国家新药筛选中心等单位主办的高端跨学科精品学术论坛——皇后镇分子生物学(上海)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原创科研、成果转化和学术交流相互促进,一个GPCR研究高地正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核心区崛起。

  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方案的第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包括打造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开展多学科交叉前沿研究等。目前,上科大和多个中科院研究所密切合作,全力建设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活细胞结构和功能成像等线站工程、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和上海光源二期线站工程,规划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

  据悉,上述大科学设施将使张江地区的综合科研实力再上一个新台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与此同时,张江地区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医药企业将进一步加强科教融合和产学研用协作,构建科技进步驱动产业发展的完整创新价值链。未来,更多的重大科研和产业化成果有望从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涌现出来,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添砖加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