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上海药物所中药现代化研究团队:中药标准国际化道路的拓荒者

上海药物所中药现代化研究团队:中药标准国际化道路的拓荒者

作者:解敏、刘辉

 

  果德安研究员与团队成员在图书馆

 

  东方网记者解敏、刘辉5月16日报道:丹参,常生于向阳山坡、草丛、沟边、路旁。《本草纲目》记载,丹参,可活血,通心包络,治疝痛。现代药理研究表明:丹参对冠心病、心绞痛的治疗有较好的疗效。2012年,中药丹参标准首次被列入《美国药典》,这是第一个由中国学者制定的进入《美国药典》的中药标准,制定也是第一个《美国药典》中药标准。

 

  像丹参一样,大量的中药长期以来虽然有效性和安全性都通过临床实践得以证明,却由于理念和体系的差异,一直难以被国际社会承认。究其原因在于许多中药有效成分未知、作用机理不明,缺乏全面、科学、可行的质量控制标准,最终导致了中药产业由于不符合国际标准和要求,失去了本应有的市场销售份额。丹参被列入《美国药典》标志着长期以来制约中药现代化进程的瓶颈已得到突破。制定这一标准的是来自中科院上海药物所中药现代化中心的果德安研究员团队,他们当初是如何一步一步用现代科学技术凿开国际药典的第一块坚冰的呢?

 

中科院上海药物所中药现代化研究团队:(从左至右)

姜宝红研究员、杨敏研究员、首席科学家果德安研究员、吴婉莹研究员、黄成钢研究员(药物所提供)

 

  出标准:让中药标准主导国际标准制定

 

  2004年,以中草药和天然产物为主要研究对象之一的上海药物所从北京大学引进果德安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并组建成立了“上海中药现代化中心”,旨在应用现代科学技术和方法研究传统中药,加速中药现代化进程,推进中药产业的发展。上任之初,性格务实的他就为团队制定了“出标准、出新药”的明确目标。由于中药成分复杂,尤其在由几味药组成的复方药剂里,如何确定质量控制标准,是对中药现代化最重要的挑战。

 

  2008年,中美在国家层面上签订了药典工作合作备忘录。在与国际药典标准对接的过程中,国内药品标准化问题逐一显现。在果德安看来,国际上植物药标准相对成熟,国际上有140多个国家应用美国药典药品标准,评审方法上更趋科学、合理和严谨,利于甄别真伪优劣。由于美国药典的收录原则是敞开式的,从提交的方案里优中选优。“海选竞争”的方式让中药标准走进美国药典成为中国学者一直都在努力的目标。果德安下定决心,一定要实现让中国学者制定的中药标准来主导和引领国际植物药标准。

 

  他带领团队首先啃下了美国药典砖头厚的技术指南,并指导团队基于基础研究的结果,从丹参这味传统中药入手,开始了国际质量标准的起草制定工作。在研究中,果德安坚持中药的质量标准研究并不仅限于化学成分分析,而应该是多学科交叉研究。他提出了贯穿“化学分析-体内代谢-生物机制”的中药复杂体系系统分析方法学体系,并曾为之开展了10 多年的实践探索,提出了“深入研究,浅出标准”来构建中药现代质量标准的基本理念。“深入研究”是指对中药复杂体系的药效物质基础体内代谢过程以及作用机制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在此基础上,制定简便、可行适用的中药质量控制标准,即“浅出标准”。基于上述研究,由果德安研究员领衔的“中药复杂体系活性成分系统分析方法及其在质量标准中的应用研究“项目荣获了201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以科学的研究方法为支撑,在与研究团队日以继夜、齐心协力地攻关下,丹参的美国药典标准在很短的时间内破茧化蝶,完成并提交。丹参质量标准和起草说明在提交到美国药典委不久,就获得了好评。美国药典委员会指出,果德安团队在丹参标准方面所做的工作为今后中药标准收载起到了典范与模板的作用。在这之后的几年里,中国学者制定的灵芝、三七、五味子、红参、薏苡仁等9种中药标准先后被美国药典收录。继《美国药典》之后,果德安很快又攻克了《欧洲药典》,他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钩藤质量标准,被向来以体系封闭而著称的欧洲药典所收载。

 

中药现代化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果德安研究员

 

  出新药:修炼内功离不开“金标准”

 

  制定了国际标准,就意味着开始掌握国际话语权。以此为依据,生产出高质量的药物是上海药物所中药现代化研究团队的终极使命。团队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从传统中药、古方验方中获取灵感,针对中药有效成分不明、质量难以控制、临床疗效不稳等症结,研发丹参多酚酸盐及其粉针剂、丹七通脉片、抗糖尿病药物等一批现代中药,并总结“成分明确、质量可控、作用清晰、疗效确切、使用安全”的中药现代化研发经验。

 

  果德安与丹参有着不解之缘,他和团队成员一起还对现代中药丹七通脉片开展了成药的研究。丹七通脉片是从丹参中提取出丹参总酚酸与三七中的总皂苷经过药理试验筛选出最佳配比,通过现代化中药生产工艺和指纹图谱技术,使产品的原料从质量难以控制的药材变为采用指纹图谱控制的批间质量稳定的原料药,是具有安全性好、药效确切、质量可控、作用机理相对清楚等特点的现代创新中药,可用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目前正与太极集团合作进行IIb临床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在果德安和他的团队在实现中药现代化的道路上,始终秉持着“修炼好中药自身的内功是关键”的理念。“真正实现中药现代化和国际化的目标,要从安全、有效、质量三个药品的‘金标准’入手,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加强中药的基础研究,包括药效物质基础、构建科学可行的质量控制标准、阐明安全适用范围和剂量、确证临床疗效,在此基础上,开展相关体内药代动力学以及作用机理研究,阐明其体内运行规律和作用机制,开发出疗效确切、质量标准可行、安全、机理明确的现代中药产品。”

 

  正是由于研究团队在中药质量标准制定以及中药标准国际化方面做出的突出成就,果德安成为了国际上唯一在中国药典、美国药典和欧洲药典三个国际主流药典同时任药典委员的学者,美国和欧洲药典委员专家都为其作出的贡献“点赞”。然而,果德安和他的团队并没有因此停歇,他总是马不停蹄地为自己和团队又制定了下一个目标,希望在未来的拓荒之路上,他和他的团队能走得更远,无限风光都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