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科学报国精神

  本报讯(记者黄辛)近日,赵承嘏先生学术思想和科学精神研讨会暨赵承嘏诞辰130周年纪念会在中科院上海药物所举行,谢毓元、陈凯先、丁健、丁奎岭、张旭等院士和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中科院院士陈凯先表示,赵承嘏先生等科学家开辟了近代科学技术在中国萌发、生长的先河,阐述科学精神的真谛,他鼓励年轻科研人员要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精神,把中医药创新研究提到国家科技战略的高度,推动我国科技的原始创新。

  中科院院士谢毓元曾经作为赵承嘏的助手与赵老共事多年,他讲述了在赵老的指导下,开展常山叶中常山碱有效成分含量测定以及普罗卡因的生产工艺的故事,强调科研与应用结合在今天尤为重要。

  据了解,赵承嘏为我国天然产物化学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中科院上海药物所迄今为止研究了2000余种中草药和植物,分离纯化了6000多种天然化合物,发现了100多种新化学骨架,从中发现了一大批具有各类生物活性的化合物,在此基础上开发了多种新药。

  “最值得我们铭记的,是赵承嘏先生对科研工作的挚爱。”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所长蒋华良表示,无论时局如何动荡,他始终守着药物研究所。抗战前,药物所仅赵承嘏1名专任研究员,但哪怕是“一个人的研究所”,也没有停下过“一心一意为百姓创制良药”的努力。“这才是一个真正的科学家最宝贵的品质,也是我们今天纪念赵承嘏先生的意义所在。”他以一己之力于动乱中创办药物所,培养了一大批药学人才,逐步形成化学和生物两大学科互补,以研究天然药物为主的研究体系,奠定了现代药物研究的基础。

  《中国科学报》 (2015-12-16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