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揭示植物激素信号通路新作用机制

  本报讯(记者黄辛)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徐华强课题组与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李家洋课题组等合作,成功解析了独脚金内酯代谢物与DWARF14活性中心共价螯合结构以及受体DWARF14与激素GR24复合物晶体结构,同时创新性地发现了DWARF14以及同源蛋白DAD2在激素存在时的不稳定性,从而提示了独角金内酯信号通路新的作用机制。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细胞研究》杂志。

  独脚金内酯是近几年新发现的一种重要植物激素,在植物生长发育及适应外界环境变化的过程中具有重要的感知和信号转导作用。不过,独脚金内酯受体的结构和功能及其信号通路机制尚不明确。因此,对独脚金内酯遗传学、生物化学以及结构生物学进行研究,能为开发新型除草剂提供结构基础。

  最新成果是徐华强课题组与合作者在植物激素独脚金内酯分子机制研究领域的又一重要突破。5年来,围绕这一领域,他们共发表3篇学术论文。第一篇发表在2013年的《细胞研究》杂志上,相关成果成功解析了Strigolactone受体蛋白D14以及同源蛋白KA12的三维结构,为进一步阐述独脚金内酯分子机制提供了结构基础。第二篇论文发表于2013年的《自然》杂志,阐明了独脚金内酯通过诱导其抑制因子D53降解调控水稻的分蘖和株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