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系统性红斑狼疮新药获准临床研究

    由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左建平研究组与李英研究员历时15年研发的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的1.1类候选新药“马来酸蒿乙醚胺”日前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SFDA)核准的I、II、III期临床研究批件,即将启动临床研究。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一种难治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临床上长期缺乏新型治疗药物。目前SLE临床治疗仍然以糖皮质激素为基础,联合使用非特异性抗炎、免疫抑制剂,但长期使用易造成免疫功能低下等多种并发症。

  自2000年起,中科院上海药物所针对青蒿素类化合物,开展了以免疫调节活性为导向的药物化学与药理学相结合的系统研究,合成了多系列的新型青蒿素衍生物,发现了一批具有更强免疫抑制活性以及口服吸收良好的水溶性衍生物,最终确定了马来酸蒿乙醚胺作为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的1.1类候选新药,十余年的研究证实其能够抑制自身免疫异常反应,恢复机体的免疫平衡。

  马来酸蒿乙醚胺是由我国科学家创制的以系统性红斑狼疮为适应症的候选新药,两项专利获中、美、欧、日等国家地区授权,得到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等项目的支持。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5-06-04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