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制首个中国人群的肺腺癌分子全景图谱”入选《中国2020年度重要医学进展》

  2021年4月18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中国2020年度重要医学进展》遴选结果。其中,由上海药物所谭敏佳研究员团队与合作团队共同完成的大规模临床肺腺癌蛋白质组草图的绘制工作入选《中国2020年度重要医学进展》。
  肺癌是我国乃至全世界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在我国,每年肺癌发病人数超过70万,死亡人数超过60万。肺腺癌是非小细胞肺癌的主要病理类型,约占所有肺癌的一半。相比于其它肺癌病理类型,肺腺癌中非吸烟人群的比例明显偏高,发病机制复杂。肺腺癌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于改善患者的预后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上海药物所谭敏佳研究员团队联合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和上海交通大学等团队,在国际上首次对肺腺癌开展了大规模、高通量、系统性的全景蛋白质组学研究。研究工作首次构建了肺腺癌的蛋白全景图和分子亚型特征,揭示了中国人肺腺癌的分子特征及预后和诊疗生物标志物,为肺腺癌的精准医疗提供了重要资源和线索。该工作于2020年7月9日发表于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细胞》(Cell)上(https://www.cell.com/cell/fulltext/S0092-8674(20)30676-0)。
  《中国2020年度重要医学进展》的遴选,以具有突出的学术、社会影响力和较大的促进学科发展、疾病防治、产业发展的潜力为标准,采取“多元化计量指标”与“多主体研判”相结合的分类评价方式,基于2020年度我国研究者发表的中外文论文、专利、获批上市的国产药品、注册的国产医疗器械产品等数据,由研究团队与多领域专家对遴选内容进行多轮研判、综合分析及候选评议,并最终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术咨询执行委员会推选产生。
  (供稿部门:谭敏佳课题组;供稿人:翟琳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