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产物与药物发现”培训班在塞尔维亚召开

  2023年5月24至25日,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和贝尔格莱德大学Sinisa Stankovic生物科学研究所(简称IBISS)共同举办的“天然产物与药物发现”培训班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召开。塞尔维亚科学、技术发展和创新部助理部长Marina Sokovic博士、塞尔维亚加速创新创业项目负责人Viktor Nedovic博士,上海药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叶阳研究员,IBISS研究所所长Mirjana Mihailovic博士、副所长Momir Paunovic博士、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一等秘书史义女士以及来自中国、塞尔维亚、波黑、阿尔巴尼亚、斯洛文尼亚、黑山、北马其顿、希腊等8个国家的专家、学者、青年科研人员、研究生等百余人参加本次培训班。Sokovic博士主持培训班开幕式。
  叶阳在开幕式上致辞。他简要回顾了中国-泛巴尔干地区天然产物与药物发现联盟(简称PANDA联盟)的成立情况以及近年来联盟的相关工作情况。同时,他指出,基于PANDA联盟在中国和巴尔干地区的影响力日渐增强,在“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简称ANSO)和塞尔维亚科学、技术发展和创新部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天然产物与药物发现”培训班在PANDA联盟内组织召开,向巴尔干地区科研人员介绍天然产物研究相关的新技术、新方法,介绍新药研发的系列技术平台,提升该地区新药研发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尤其在新冠疫情爆发3年后,重启线下国际交流活动,对促进PANDA联盟内部以及中国与巴尔干地区科研人员的合作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培训班上,各领域专家围绕天然产物、中药、药物化学、神经药效学、抗病毒药效学、非临床安全性评价、早期药物发现阶段药代动力学研究、药物递送系统以及塞尔维亚和欧洲对天然产物药品的监管政策等方面作了一系列精彩报告。各领域专家结合自身专业背景、新药研发经历,通过一个个新药研发案例和详实的数据,分享了各自的研究进展、成果以及新药研发的心路历程。与会人员就相关议题进行积极交流和探讨。此外,10位来自不同国家的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口头报告了各自的科研工作进展。
  结业典礼上,Sokovic、叶阳和Mihailovic均表示,本次培训班得到了ANSO、塞尔维亚科学、技术发展和创新部、PANDA联盟、中国-塞尔维亚天然产物与药物发现“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上海药物所、IBISS、原创新药研究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和部门的大力支持,促进了各国科研人员的合作与交流。本次培训班是在ANSO支持下PANDA联盟“天然产物与药物发现”系列培训班的第一期,后续将围绕不同主题开展更多合作与交流。
  本次培训班期间同时召开了中国-泛巴尔干地区天然产物与药物发现联盟第四次理事会和中国-塞尔维亚天然产物与药物发现“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组建工作讨论会,促进PANDA联盟的内部交流合作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为联合实验室的建设建言献策。
培训会现场

Marina Sokovic(图右) 主持开幕式、叶阳(图左)致辞

培训人员合影
(供稿部门:中国-塞尔维亚天然产物与药物发现“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原创新药研究全国重点实验室、科研与新药推进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