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注射用丹参多酚酸盐列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2009)

注射用丹参多酚酸盐

近日,经过专家严格遴选,上海药物所自主研发的现代中药注射用丹参多酚酸盐被列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09年版)》。(以下简称《药品目录》)

 注射用丹参多酚酸盐是药物所科学家历经13年自主研发获得的科研成果,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现代中药,于2005年通过国家审评获得新药证书,并由合作企业上海绿谷制药有限公司生产上市。注射用丹参多酚酸盐具有药理药效确切、安全性较高、价格合理、药物经济学评价优秀等特点,上市后迅速成为其他药品难以替代的优良药物,给临床医生和患者提供了更好的治疗选择,得到广大医务人员和患者的广泛认可。最近完成的历时3年的Ⅳ期2500余例冠心病、心绞痛病人的大样本临床研究,证明丹参多酚酸盐疗效显著、副作用小,病人使用安全,显著优于现有丹参注射剂。2009年的销售额已达到1.2亿元。由于上述优点,注射用丹参多酚酸盐申报《药品目录》亦得到16位院士和著名专家联名推荐。

                               (供稿部门:办公室(行政)、企业合作与产业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