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举办“探索药物的奥秘”科普活动

  2022年12月9日,上海药物所举办主题为“探索药物的奥秘”科普活动,活动吸引了上海中学51名中学生参与。
  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柳红对上海中学的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她强调多年来,上海药物所联合上海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中国化学会女化学工作者协会等组织,一直致力于青少年科普工作。她希望同学们在此次科普活动中能汲取科学智慧、激发科研兴趣、收获思考乐趣,并勉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培养科学素养。
  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核磁技术服务部首席技术专家张乃霞作科普报告《历史中的中国籍核磁共振科学家》,她从生命系统的结构层次出发,为同学们讲解了核磁共振的基本原理、该技术在药物研究中的应用,以及核磁共振发展简史和国内外杰出的领域科学家。张乃霞与同学们积极互动,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核磁共振仪对药物研发的重要作用,并为回答问题的同学赠送书籍。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参观了药物所所史展示馆。9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见证了药物所药物科学研究殿堂的建立、新药创制国家队的蓬勃发展以及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药物,也凝练了爱国奉献、敢为人先、诚实守信、淡泊名利的科学家精神。
  核磁技术服务部施燕红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生命过程小分子调控重点实验室,结合张乃霞老师的科普报告,同学们近距离观察了药物所的核磁共振仪,了解了药物研发科研人员的工作场景和工作状态。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中国化学会女化学工作者协会、原创新药研究重点实验室、生命过程小分子调控重点实验室协办。
活动合影
柳红研究员致辞
张乃霞研究员作科普主题报告 
参观药物所所史展示馆
参观生命过程小分子调控重点实验室
(供稿部门:科研与新药推进处;供稿人:刘书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