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举办“探索新药发现之旅”公众科学日活动

  2021年5月22至23日,中科院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百年复兴路 科学正当时”系列科普活动在上海药物所举办。活动以“探索新药发现之旅”为主题,分三个不同时段分别在祖冲之路园区、国家化合物样品库和海科路园区举行。首场科普活动由李恒博士担任主播,在哔哩哔哩同步直播,累计观看近2000人次。
  5月22日上午,药物所祖冲之路园区接待了来自张江高科实验小学等学校的50名学生。开幕式上,药物所党委书记叶阳致辞欢迎来访同学,并介绍了药物所新药研发的历史与成果。他希望同学们关注科学,从小树立做科学家的理想。柳红研究员作题为《药物研发历程》的专题讲座,生动讲解了他汀类降脂药物的发现历程,通过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小故事,让同学们深入浅出地了解了药物的发现历程。接下来,同学们分组参观了展示馆,了解了药物所“历尽沧桑存正道”的历史变迁和“乘势扶摇跨九天”的药物研发体系,感受到一代代药物所人传承的“创新药物 造福人民”精神。同学们仔细研读了新药成果展板并积极参与了新药成果知识竞答,对药物所产出的创新药物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在互动小实验环节,多个贴近生活的小实验,如“五彩斑斓的黑”、“蛋白质排排坐”、“魔术手”、“镜下世界”、“彩虹魔法师”等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巧手做香囊,悠悠药草香”是当天的热门实验之一,同学们学习品鉴各种中药材并DIY出自己中意的香囊。
  5月22日下午,近50名学生参加了国家化合物样品库专场活动。博士研究生何冰清为同学们作题为《生物学家的水彩》的精彩科普报告。报告中,何冰清介绍了国家化合物样品库和国家新药筛选中心在新药研发中的重要作用。他以免疫荧光技术作为切入点,讲解了抗体的生物学功能与应用,以及荧光技术的原理,并以高内涵筛选多发性硬化症治疗药物作为实例,介绍了免疫荧光技术在药物研发中的应用。随后,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分批参观了样品库的大型化合物储备仪器和全自动化大型移液工作站操作演示,了解了活性化合物的筛选过程及其对新药研发的重要意义。
  5月23日上午,来自上海中学国际部等学校的多名学生参加了海科路园区专场活动。科研与新药推进处李川副处长致欢迎辞。蒋轶研究员作题为《蛋白质与药物》的精彩科普报告,他生动地用乐高积木模型比喻蛋白质的分级结构及折叠过程,用锁-钥匙模型对比蛋白质与药物的结合,深入浅出地将蛋白质与药物,以及蛋白质与药物靶点的关系讲解给同学们。随后,他带领同学们参观了靶标中心的生化实验室和蛋白晶体房,展示了自动加样机器人和晶体自动成像仪,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了解了蛋白质结构的发现过程。接下来的互动小实验环节中,同学们动手参与了“会呼吸的气球”、“奇妙的碰撞”、“彩虹甜甜圈”、“明察秋毫”等小实验,充分感受物理、化学、生物多个学科带来的奇妙体验。
  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由上海药物所科普工作组、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受体结构与功能重点实验室、国家化合物样品库、中药标准化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举办。活动得到了药物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志愿者们的大力支持。
叶阳书记宣布活动开幕
三个科普主题报告(左:柳红研究员、中:博士生何冰清、右:蒋轶研究员)
参观及互动小实验环节
活动合影
药物所志愿者合影
 
(供稿部门:药物所科普工作组;供稿人:丁宁、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