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科普课程再次走进静安少科院秋季探究营

  2018年12月22日,细雨绵绵中,上海药物所的科普老师再次走进静安少科院秋季探究营,给少科院的小研究员们送去一堂题为《诺贝尔奖与青蒿素类抗疟药物》的课程。

  课堂上,药物所谭俊杰副研究员介绍了诺贝尔奖的由来;重点围绕疟疾的危害性、青蒿素类抗疟药物研究的历史背景、取得的成果以及青蒿素类抗疟药物的发明在世界疟疾防治中的重要贡献等方面展开,从东晋葛洪《肘后备急方·治寒热诸虐方》中记述“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zi),绞取汁,尽服之”,讲到我国科学家屠呦呦如何受到该启发从中药青蒿(植物名为黄花蒿)中提取青蒿素;介绍了从青蒿素到二氢青蒿素、蒿甲醚、青蒿琥酯、双氢青蒿素哌喹片和复方蒿甲醚等一系列青蒿素类抗疟药物;突出强调了我国523项目“不畏艰难,顽强拼搏,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为国争光”的大协作精神。最后谭老师以梁启超先生的《少年中国说》鼓励青少年好好学习,立志强国。

  报告后,小朋友们在老师指导下兴奋地动手操作了“无字天书”、“植物酸碱变色指示剂”和“B-Z振荡反应”三个趣味小实验,了解了碘遇淀粉变蓝的原理、酸碱指示剂的变色原理以及振荡式化学反应。科普报告和实验体验互为补充,启迪学生的创新思维。

药物所谭俊杰副研究员作科普报告

小研究员们体验化学趣味实验

谭老师演示化学趣味实验

(供稿部门:所科普工作组、谭昌恒课题组;供稿人:李川、谭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