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所举办中科院上海分院第三届科学文化月系列活动

  2018年6月23日上午,由中科院上海分院工会、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三届“探索科学,服务创新”科学文化月活动在上海药物所海科路园区闭幕。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分院工会主席田申荣出席活动,中科院上海分院各研究所工会、科普工作负责人等90余人参加活动。

  闭幕式上,上海药物所党委副书记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词,对分院领导、各单位志愿者代表及参加活动的职工和家属表示欢迎。田申荣副书记代表主办单位给在本次科学文化月活动中积极组织的各研究院所颁奖,上海药物所获得优秀组织奖和优秀科普组织奖。

  闭幕式后,各研究院所职工、家属在10余名药物所科普志愿者的带领下参加了由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受体结构与功能重点实验室、药物所科普工作组及工会和上海市女科学家联谊会共同承办的“走进药的世界”科普活动。科研与新药推进处李川副处长首先介绍了药物所的历史沿革和新药研发情况。随后,天然药化研究室曲世津副研究员为大家作科普报告《青蒿素的前世今生》,在互动交流中慢慢揭开了青蒿素的神秘面纱,带领大家由浅入深地了解了青蒿素因何被授予诺贝尔奖的由来。随后,各组家庭分别走进实验室,在神经药理国际科学家工作站近距离参观了手动膜片钳和全自动膜片钳的工作原理;在中药现代化研究中心如何将中药进行有效成分的提取、分离和指纹图谱鉴定;在药物靶标结构与功能研究中心观看了蛋白质科普短片,在志愿者的指导下用显微镜观察蛋白质晶体板,亲自动手操作细胞染色实验;在药物化学研究室参与了指纹检测、神奇的书信、蔬菜中的维生素C等精心设计的化学实验,亲身感受化学反应的奇妙无穷。

  科普活动结束后举行了药物所独有的药膳集市活动。来自药物所各个分工会的六支代表队通过药膳介绍、药膳品尝、知识竞答等环节向大家展示了“药食同源”的生动内涵,不仅展示了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药膳文化,也加强了药膳知识的科学普及,纠正了一些常见的误解,使大家对药膳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最后,通过与会人员的现场投票,“气冲牛斗”队和“暖胃歧枣”队获得最佳药膳队。各组家庭在食堂参加了药膳知识竞赛,填写知识问卷的同时又品尝了颇具特色的药膳午餐,在这场短暂的科学文化之旅中,带着知识、乐趣和对科学的热爱满载而归。

  当天下午,作为活动分会场,来自上海分院系统各研究院所以及上海科技大学等单位的60多名职工和家属走进国家化合物样品库,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大型化合物存储设备和自动化大型移液工作站的操作演示,并通过扫描软件制作了自己专属的姓名二维码,用画笔和想象勾勒出自己心目中的化合物库。

  本次科普活动得到了上海药物所果德安、吴婉莹、杨伟波、高召兵、谭昌恒、吴蓓丽、赵强、王明伟等课题组的大力支持。

药物所党委副书记厉骏致欢迎辞

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田申荣颁发优秀组织奖

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田申荣颁发优秀科普组织奖

药物所李川副处长介绍药物所情况

药物所曲世津副研究员作科普报告

参观药物所实验室和技术平台

参与药膳知识问答

药物所药膳专场展示

参会人员在药物所合影留念

(供稿部门:上海药物所科普工作组、工会;供稿人:李川、方婷、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