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举办“探秘药物微观世界”科学节活动

  2021年10月30日,上海药物所举办中国科学院第四届科学节活动,活动主题为“探秘药物微观世界”。来自上海科技大学附属学校50名小学生走进药物所海科路园区参加了线下活动,本次活动的科普报告在Bilibili同步直播,累计观看近400人次。
  开幕式上,药物所科研与新药推进处副处长李川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药物所。药物所建所八十九载,在新药研发道路上取得了骄人成绩,不仅因为这里大师云集、设施齐备,更是因为一代代药物所人对“创新药物、造福人民”初心和使命的协力传承。
  蛋白质不仅是人体重要的药物靶点,也是重要的大分子药物类型。我们体内的蛋白质长什么样,又是如何与药物相互作用的?蒋轶研究员带来的科普报告《蛋白质与药物》,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科学家们借助生物物理学的方法给蛋白质画像,继而基于靶标结构进行精准的药物设计。
  接下来,同学们参观了药物所的大型仪器平台。冷冻电镜技术平台可以对蛋白质、病毒等生物大分子进行三维结构解析,洞察靶标蛋白的真面目,进而帮助科学家们开展药物靶标的结构与功能研究,以及基于结构的药物设计。MOST及图像融合分析平台,能够帮助科学家更清楚地看到疾病发生以后到底是如何影响和破坏器官的,也可以了解药物进入体内后去了哪里,有多少药物到达了病变的位置,从而判断药物的治疗效果。分子影像平台,分子影像技术可以帮助科学家了解化合物或者新型制剂在细胞水平上的作用,为药物的治疗效果提供细胞层面的实验证据。
  最受欢迎的科普小实验环节,研究生志愿者们带来喷雾作画、炫彩烟雾趵突泉等小实验,让小朋友们在互动娱乐和神奇的实验现象中明白酸碱中和、氧化还原等科学原理。
  本次科学节活动由上海药物所科普工作组、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受体结构与功能重点实验室、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和所工会联合举办。在此过程中得到了药物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及陆晓杰课题组、吴蓓丽课题组、赵强课题组等多个课题组的年轻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志愿者们的大力支持。
小朋友们在药物所海科路园区合影
开幕式现场

蒋轶作科普报告
  
参观大型仪器平台
科普小实验现场
 
(供稿部门:所科普工作小组;供稿人: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