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 1 类新药

      临床上,溶栓和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发挥着挽救急性心肌梗死患 者生命的重要作用,但上述治疗引起的再灌注损伤是导致获救患者后续心衰的重 要诱因,而该领域药物匮乏正制约着急性心肌梗死的治疗效果。在 2013 年重大 专项的资助下,我们开发出针对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具有优良治疗效果的一类新 药;在药理药效、作用机理的基础上又获得了 2016 年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 上海市科委科技支撑项目的资助。 

      该项目在适应症和治疗靶点方面拥有两项授权专利。已经完成主要药效研究、 急性毒性和多次重复给药的安全性研究、初步药学和药代动力学研究。药学研究 确认化学组成稳定,在给药用量范围内未见对原料结构产生影响;药效研究显示 该药显著降低缺血复灌大鼠的心肌梗死面积,明显改善心脏舒缩功能和心肌内出 血症状,明显减低心肌细胞凋亡和坏死的数量,具有优异的疗效;安全性研究显 示该药物的 LD50高于有效剂量 100 多倍,7 天重复给药未见对心脏、肝脏、肾脏、 脾脏和脑组织有明显影响。该药物用于心肌梗死急性期对心肌细胞的挽救性治疗, 满足临床尚未解决的治疗需求。具有疗效明确、质量可控、机理清晰、安全性高、 成药性强等优势,现诚邀生产企业合作开发。 
 
项目联系人: 姜宝红研究员
   邮箱: jiangbh@simm.ac.cn 
    电话:021-50272223 
手机:13916068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