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与塞尔维亚教育、科学与技术发展部签署合作备忘录

  2021年6月15日,上海药物所与塞尔维亚教育、科学与技术发展部(以下简称“塞国教科部”)举行合作谅解备忘录视频签约仪式。塞国第一副总理兼教育科学和技术发展部部长布兰科·鲁日奇(Branko Ruzic)、国际合作助理部长Aleksandar Jovic博士、科学助理部长Marina Sokovic博士,以及药物所所长李佳、党委书记叶阳、副所长高召兵和赵强出席了本次签约仪式。
  李佳作开场致词,他表示,今天非常高兴能够和塞国教科部签署教育合作谅解备忘录,并向塞国教科部长介绍了药物所概况,同时提出,药物所将会一如既往地加强国际科技合作,采取双赢策略,持续推动中塞双方的科技合作和技术进步。随后,在出席人员的见证下,Ruzic和李佳分别在合作备忘录上签字。最后,Ruzic作总结致辞,他祝贺本次签约仪式的圆满成功,并对塞国教科部及贝尔格莱德大学与药物所从过去到现在的一系列科技合作表示了肯定和赞赏,同时表示,本次教育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对双方人员交流和科技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期待看到塞尔维亚的学生来到中国参加夏令营,并作为留学生在此学习、成长。
  叶阳表示,药物所与贝尔格莱德大学的合作由来已久,2019年,我们共同发起成立了“泛巴尔干地区天然产物与新药发现联盟”(PANDA联盟),吸引了来自北马其顿、匈牙利、希腊等11国在天然产物和食品安全领域的研究人员加入,搭建了中国-泛巴尔干地区的科技交流平台。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今年5月,药物所与贝尔格莱德大学合作建设的“中塞天然产物与药物发现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成为获得中国科技部批准建设的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之一。本次合作备忘录的签署,不仅是中塞合作的重要里程碑事件,也将成为双方合作新篇章的开始,今后双方会共同协力从天然产物中开发药物,为人类健康做出贡献。
  
药物所李佳所长与塞国第一副总理兼教育科学和技术发展部部长布兰科·鲁日奇Branko Ruzic签约

  (供稿部门:国际国内合作处 供稿人:李晴、张婧)